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康养

警惕!季节性抑郁症在赶来的路上

2021年12月06日09: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季节性抑郁症在赶来的路上

  心理老师:

  您好!

  这段时间,气温急剧下降,每到晚自修,尽管晚餐已经吃得很饱了,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食欲,让各种食物填满我的胃。近期,我已经肉眼可见地胖了一圈!此外,伴随着天冷,不知道为什么我还会莫名其妙地心烦,整个人非常“丧”,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头儿,感觉身体特别疲惫,只想瘫在床上睡觉,远离人群,特别期待春天能满血复活的季节……

  小雯同学:

  你好!

  感谢你的信任。看完你的描述,我隐隐地觉得你有可能是被季节性抑郁给缠上了。这种季节性抑郁是抑郁状态的“秋冬季限定款”,会在特定季节呈周期性发作。通常是在每年的入秋开始发作,直到第二年的春季才会缓解或者消失。女生中招比较多。

  因为本质上还是有抑郁状特征,季节性抑郁常常导致自尊心的下降甚至自暴自弃、情感低落、不爱运动。易感季节性抑郁的人往往比较善良,体贴他人,却往往过低评价自己,拒绝应得的欢乐,即使在情绪正常的时候,也觉得自己是没有资格享受欢乐的,他们认为自己不值得快乐,总是把别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会感觉内心很空虚、自己毫无价值感、绝望,甚至有轻微自杀的想法。

  但它又与典型抑郁症有着些许不同,比如在天冷后总想吃东西,尤其是爱吃一些甜食和高能量的食物。因为暴饮暴食,体重会在短时间内增加。此外,季节性抑郁状态通常表现为嗜睡,甚至希望自己能像松鼠一样钻进树洞去冬眠。另外,如果没有处理好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或抗压能力相对较低,也会增加季节性抑郁症的发生几率。

  以上特征是在进入秋冬季节定时出现,每次持续时间在2周以上,并且给你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

  请一定要注意了!

  在心理学上认为,形成抑郁状态一般跟缺乏光照、外界压力和遗传有关,这三个方面容易让我们陷入季节性抑郁的怪圈。在进入秋冬后,昼短夜长,人体的生物钟不能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从而造成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出现消极情绪,还会导致我们体内的血清素活性降低,我们就很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嗜睡、抑郁等状态。

  美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居住在离赤道越远的人,季节性抑郁状态的发病率就越高,这一点已经被很多心理学家所证实。所以,季节性抑郁还会出现晨重夜轻的变化规律,每天清晨时心境特别恶劣,痛苦不堪,拒绝起床,但到下午阳光充足以后,心境逐渐好转,到了傍晚,脑细胞的活性增强了,似乎感到没有抑郁状态了。

  面对季节性抑郁,我们不妨这样试试:首先,不要有压力,把它看成是一场“情绪感冒”。目前光照疗法是治疗季节性抑郁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我建议你多进行日光浴,到空气新鲜、阳光充足的地方多散散步和倒走,增加日光照射和户外活动,平时在家也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光线充足。另一方面,房间可放置白色的日光灯,我们可以坐在距离光源约1米的地方读书、吃饭或进行其他活动。

  还有许多食物是辅助治疗季节性抑郁的好帮手,如水果中的香蕉、甜橙,蔬菜中的黄瓜、西红柿等。平时也可以改用吸管来喝水,增强口腔肌的活动。

  快乐地面对生活是十分重要的,对季节性抑郁的治疗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以给自己定一个适合自己、容易达成的生活目标。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