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分餐益处多 好习惯这样养成

2021年05月17日08: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公筷分餐益处多 好习惯这样养成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乔业琼)“分餐让身体和心灵更自由,减少伸手交集、餐具碰撞,不仅能预防经口传播疾病,保障饮食卫生,而且对于养成定量搭配、节约粮食和合理膳食等有明显优势。”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

  5月15日,2021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的主场启动会在京举办。启动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办,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承办。

  会上,杨月欣表示,民以食为天,更以健康为先,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公筷分餐益处多多。

  一是更量化。一盘一碗,方便把握份量,避免过多或过少,尤其是儿童和学生,按需配置、定量进食,能够保证营养平衡和生长发育良好。合理膳食、规律有恒、长期坚持,能够有效预防和延缓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二是更形象。食物是否多样,饭菜比例是否恰当,荤素搭配是否均衡,一目了然,自律的合理膳食更容易实现。

  三是更有责任感。我的餐盘我负责,让珍惜食物、避免浪费的责任心更强。尤其是低龄儿童,学习认识食物、熟悉量化膳食,在保障营养充足的同时,更有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践行公筷分餐,杨月欣建议在家吃饭,公勺公筷先用起来;在外聚餐,积极提倡分餐份餐;公共餐饮,坚持推广分餐份餐。

  杨月欣表示,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片面追求大吃大喝、聚集喧闹的时代已经过去,珍惜食物、合理饮食、营养健康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让我们从分餐和公筷做起,小小改变,推动社会饮食文明大进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