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轻食"并不健康

2021年02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有些"轻食"并不健康

  受访专家: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 于仁文

  近年来,“轻食”这个概念悄然走红。相关的文章、书籍数不胜数,打着“轻食”概念的餐厅、外卖也层出不穷。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94.9%的受访者至少每周消费一次“轻食”, 55.7%的受访者一周消费2~4次。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多数为年轻人,他们多出于减肥及其他健康目的食用“轻食”。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中国注册营养师于仁文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轻食”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最初在欧洲十分流行,是指分量小、容易吃饱的食物。后来演变为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膳食纤维的营养食物。“轻食”以营养均衡、无负担为特点,以简单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生命时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轻食”主要以沙拉、肉卷、饭团、三明治等为主,里面涉及到的食材种类丰富,肉类常为鸡胸肉、瘦牛肉、虾肉等高蛋白低脂肪的品种,蔬菜多为西兰花、圣女果、生菜等,主食以粗杂粮、薯类为主,烹调方法一般是蒸煮、凉拌。所以人们常把“轻食”当成健康、减肥的食物。不过,美国MSN网站近日发文提醒,一些快餐店开发的“轻食”存在明显的健康陷阱,实际的健康收益比不上新鲜食品,甚至还不如常规的汉堡快餐。

  陷阱一,蔬菜和主食总量不够,营养并不均衡。“轻食”中的蔬菜很多是生的,叶片体积很大,看似一大盘,实际可能只有一小把而已,靠它们并不能达到每天300~500克蔬菜的推荐数量。“轻食”中主食的量也很少,有的沙拉里干脆没有主食,常吃易造成营养不均衡。还有一些“轻食”缺肉类,易引起蛋白质不足,导致身体肌肉流失。

  陷阱二:脂肪热量可能较高,糖和盐也不少。“轻食”中常用到的沙拉酱、千岛酱、蛋黄酱等热量都很高,比如沙拉酱脂肪含量一般为40%~60%,蛋黄酱最高可达80%。有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可能被店家偷偷塞进了“轻食”套餐中,比如油炸薯条、油炸春卷、蛋挞、奶盖、小蛋糕和起酥面包等。很多自制“健康”饮料和甜点尽管含有水果蔬菜和薯类,实际上糖分也不少,热量并不低,未必有利于控制体重。美国MSN网站调查显示,许多快餐店通过加盐改善口感,特别是所谓的健康“轻食”,有可能一餐就摄入超过每日推荐量75%的钠。

  陷阱三: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冷食的沙拉存在致病菌增殖的隐患,因为吃沙拉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情在欧美屡见不鲜。此外,蔬菜原料可能污染寄生虫卵和其他污染物,直接生吃,容易造成感染。

  需要提醒的是,“轻食”中生的食物比较多,慢性胃肠炎症、胃酸过少,或身体偏弱、容易腹泻、胃堵腹胀等人群应少吃,以免加重不适。从健康角度来说,“轻食”并不一定要摆成一大盘子沙拉,或用西式方法制作。标准的中式餐食也可以“轻”而营养,虽然没有那么洋气,吃起来却可能让胃肠更舒服,并且避免了微生物污染。比如说,一小碗全谷杂豆煮成的八宝粥,撒上一把烤香的坚果碎,加一小碗熟蛋虾仁拌菠菜,就是营养价值相当不错的“轻食”了。自制西式“轻食”沙拉也不难,把杂粮饭煮好,混合各种生蔬菜和蒸蔬菜,加些煮熟或炖熟的瘦肉、熟豆腐丁、煮蛋碎、坚果碎,再用少油的调味汁拌一下就可以了。(记者 石筱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