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 这些突发病情别拖

2021年02月24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初春时节 这些突发病情别拖

  很多市民觉得新春过节去医院不太吉利,有什么问题就先忍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军政提醒广大市民:如出现以下情况千万别拖,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1. 鱼刺卡喉

  鱼刺卡喉怎么办?喝醋?吃馒头?咽饭?这些都是流传于民间的常见错误处理方法,李军政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用力吐出口内食物,用力咳嗽,直至异物咳出,切记继续吞咽,否则越吞越深。如鱼刺太深不能咳出,应尽快就诊。

  2. 鼻出血

  如果出现鼻腔出血,首先应采取坐立位,快速用拇指和小指捏住鼻梁下方两侧的鼻翼,同时用口呼吸,直至出血停止。如是平时有高血压病,经测量血压增高,应立即给予降血压药物。经简单止血处理后,流血仍不止或出血量大者,应尽快就诊。

  3. 急性会厌炎

  急性会厌炎早期常表现为喉咙疼痛,很多患者会误以为是咽喉炎、扁桃体炎或是受凉感冒,从而不予重视。大多数会厌炎是因为感冒控制不力或治疗不彻底导致的,尤其是抵抗力较低的老年人和小孩,更是容易因此诱发会厌炎。一旦发病,病情进展迅速,随时可造成窒息死亡,所以出现咽喉疼痛一定要予以重视,及早治疗。如咽喉有异物感、吞咽困难、伴胸闷、呼吸困难等,尤其是喉咙痛伴发胸痛时,应高度怀疑会厌炎的可能,请立即前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孙冰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