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注意!12月1日起這些藥品禁止網售

2022年12月0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孫紅麗)為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國家藥監局官網近日發布了《藥品網絡銷售禁止清單(第一版)》,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其中,政策法規明確禁止銷售的藥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醫療機構制劑、中藥配方顆粒。

其他禁止通過網絡零售的藥品包括:(一)注射劑(降糖類藥物除外)。

(二)含麻黃鹼類復方制劑(不包括含麻黃的中成藥)、含麻醉藥品口服復方制劑、含曲馬多口服復方制劑、右美沙芬口服單方制劑。

(三)《興奮劑目錄》所列的蛋白同化制劑和肽類激素(胰島素除外)。

(四)地高辛、丙吡胺、奎尼丁、哌唑嗪、普魯卡因胺、普羅帕酮、胺碘酮、奎寧、氨茶鹼、膽茶鹼、異丙腎上腺素﹔

苯妥英鈉、卡馬西平、拉莫三嗪、水合氯醛、達比加群酯、華法林、替格瑞洛、西洛他唑、扑米酮、碳酸鋰、異氟烷、七氟烷、恩氟烷、地氟烷、秋水仙鹼﹔

米非司酮、復方米非司酮、環丙孕酮、卡前列甲酯、雌二醇、米索前列醇、地諾前列酮﹔

法羅培南、夫西地酸、伏立康唑、利奈唑胺、奈諾沙星、泊沙康唑、頭孢地尼、伊曲康唑、左奧硝唑、頭孢泊肟酯。

國家藥監局提示,中藥配方顆粒是指由單味中藥飲片經水提、分離、濃縮、干燥、制粒而成的顆粒,須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按照中醫臨床處方調配后,供患者沖服使用。

另外,(四)所列品種為通用名,限於單方制劑,其中抗菌藥不含外用劑型。

(責編:朱紅霞、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