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單細胞水平腎癌研究揭示潛在藥物靶點

2022年11月30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細胞水平腎癌研究揭示潛在藥物靶點

英國科學家開展了迄今最全面單細胞水平腎癌研究,發現表達IL1B基因的巨噬細胞對腫瘤的惡化至關重要,可作為治療腎癌的靶點。目前已有藥物靶向這一細胞,研究人員計劃開展臨床試驗,以証明靶向這一細胞可有效防止腎癌的形成或惡化。相關研究刊發於最新一期《癌細胞》雜志。

腎癌是一種死亡率高達50%的癌症,部分原因是多數患者直到癌症晚期才出現症狀。

在最新研究中,來自惠康桑格研究所和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研究了12名腎臟腫瘤患者的27萬個單細胞和100個顯微解剖。樣本取自腫瘤的不同部位及正常腎組織。研究團隊使用單細胞RNA測序和空間轉錄組學分析這些樣本,以繪制組織內特定細胞的准確位置。結果“揪出”了一種特殊類型的免疫細胞,即表達IL1B基因的巨噬細胞,其大量聚集於腫瘤邊緣。

研究人員表示,利用單細胞測序和空間轉錄組學,不僅可發現這些腎癌腫瘤中存在哪些細胞類型,而且可發現這些細胞類型在空間中是如何排列的,這意味著可在腫瘤邊沿定位表達IL1B基因的巨噬細胞,其幾乎是腫瘤生長的先鋒。

研究人員計劃開展臨床試驗,以測試靶向IL1B巨噬細胞是否是治療腎癌的有效方法。目前,已有靶向這一途徑的藥物被証明對預防某些肺癌有效,這為科學家們接下來打算開展的臨床試驗帶來了希望。研究人員認為,靶向IL1B巨噬細胞可能是一種無需手術即可治療腎癌的方法:從一開始就預防腫瘤的形成,越早干預效果越好。(記者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