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納米氣泡“爆破”或可無創治癌

2022年11月29日09: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納米氣泡“爆破”或可無創治癌

據《以色列時報》近日報道,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塔利·伊洛維什領導的研究團隊提出一種利用低強度超聲波引爆納米氣泡殺傷腫瘤細胞的非侵入式、無創的癌症治療方法,並在小鼠體內開展初步實驗,取得了積極成果。該療法或可替代部分腫瘤切除手術,相關研究已經過同行評審,發表在《納米尺度》期刊上。

這種治療方法的核心是使用低能量超聲波實現納米氣泡的“受控爆炸”。研究人員向小鼠靜脈中注入大小隻有鹽粒的二千五百分之一的納米級氣泡,隨著血液流動,氣泡遍布全身。由於腫瘤中的血管是“滲漏”的,氣泡也會進入腫瘤中。之后在腫瘤周圍施加超聲波,氣泡體積將膨脹100倍並爆裂,這種“爆炸”會殺傷附近的癌症細胞。在乳腺癌腫瘤小鼠實驗中,該療法可使腫瘤消融並使腫瘤組織分離。在體外乳腺癌腫瘤細胞實驗中,經過氣泡爆破后,癌細胞活力降至原有的17.3%左右。

伊洛維什將納米氣泡爆炸比作建筑拆除手段中的“受控爆破”,其爆炸強度足以摧毀目標建筑,也就是腫瘤,但不會傷及附近的其他建筑,即腫瘤周圍的健康組織。同時,引爆納米氣泡隻需低強度超聲波,不會產生過多的熱量傷害腫瘤周圍組織。

伊洛維什稱,此前也有一些使用氣泡抗癌的研究,但大多需要將氣泡直接注入腫瘤,屬於侵入式手術,而納米氣泡利用了腫瘤血管的“滲漏”特性,不用直接接觸腫瘤,隻需將其注入靜脈血管,是無創的、非侵入式的。

“這種方法可幫助治療位於身體內部深處的腫瘤,此外還有助於治療體積更大的腫瘤。在某些情況下,它可取代切除腫瘤的手術。”伊洛維什對此項研究寄予厚望。她說,該實驗是在乳腺癌腫瘤小鼠模型中進行的,但這種療法很可能未來會應用在人類身上。(記者胡定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