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國家行動計劃發布:齊心協力 遏制耐藥

王美華
2022年11月29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齊心協力 遏制耐藥

  微生物耐藥是目前全球公共健康領域面臨的重大挑戰。近日,國家衛健委聯合教育部、科技部等13部門發布《遏制微生物耐藥國家行動計劃(2022—2025年)》(簡稱《行動計劃》),既回應國際國內關切,又對包括細菌耐藥在內的微生物耐藥進行統籌考慮。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張文寶介紹,《行動計劃》根據當前的形勢和問題,形成了8項主要任務:堅持預防為主,降低感染發生率﹔加強公眾健康教育,提高耐藥認識水平﹔加強培養培訓,提高專業人員防控能力﹔強化行業監管,合理應用抗微生物藥物﹔完善監測評價體系,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加強相關藥物器械的供應保障﹔加強微生物耐藥防控的科技研發﹔廣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指出,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藥物、延緩耐藥是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和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必由之路。國家衛健委始終致力於抗微生物藥物知識的宣傳、普及,提高公眾認知水平,呼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遏制耐藥。

  焦雅輝介紹,多年來,在健全規章制度、完善技術規范、加強使用監測、開展專項整治和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國家衛健委開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國臨床使用抗菌藥物的多項監測指標持續改善,細菌耐藥形勢整體穩中向好。中國的積極努力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和認可,在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及G20峰會等重要的國際會議上,中國都介紹和分享了相關的經驗和做法。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表示,遏制動物源細菌耐藥是推進人類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全國畜牧獸醫系統持續強化獸用抗菌藥的綜合治理,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

  開展獸用抗菌藥風險評估和安全再評價,陸續出台洛美沙星等抗菌藥停用政策,自2021年全面停止使用促生長類抗菌藥物。

  對標國際標准,構建實施“4G”(獸藥GLP、獸藥GCP、獸藥GMP、獸藥GSP)質量體系,確保研發、生產、經營各環節獸藥質量。開展獸藥質量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實施獸藥產品二維碼追溯管理,做到獸用抗菌藥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督促指導養殖場戶嚴格落實獸用處方藥、休藥期等安全用藥規定,嚴禁超量、超期、超范圍用藥。實施年度獸藥殘留監控計劃,持續開展“科學使用獸用抗菌藥”公益接力宣教行動,以視頻直播方式科普規范用藥知識,直達養殖生產一線。

  實施“十四五”全國獸用抗菌藥使用減量化行動方案。全國獸用抗菌藥使用量折合純量從2017年的4.18萬噸下降到2021年的3.25萬噸,降幅22.2%,動物產品單位產出所用抗菌藥總量持續保持下降趨勢。加強動物源細菌耐藥性監測,實施年度監測計劃,分析耐藥現狀,研判發展趨勢,精准指導養殖用藥。

  “下一步,我們要織牢織密生物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網絡,快速感知識別微生物耐藥性風險因素,不斷加強獸用抗菌藥綜合治理,遏制動物源細菌耐藥,提升養殖業綠色發展水平。”陳光華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