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妊娠影響女性大腦結構與功能

2022年11月23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妊娠影響女性大腦結構與功能

  英國《自然·通訊》雜志22日發表的一項神經科學研究顯示,妊娠可能會使母親大腦的結構和功能發生改變,而這些改變與母性行為有關。研究結果表明,這些變化或許導致了妊娠期間和產后的母性行為,如筑巢行為、對嬰兒信號的生理響應以及母嬰依戀。

  妊娠與劇烈的激素變化有關,但人們對妊娠之於人體神經結構和功能的影響卻知之甚少。

  為了研究妊娠如何導致大腦發生改變,荷蘭阿姆斯特丹醫學中心科學家研究了40名女性在妊娠前、妊娠中和生產后的狀況,以及其中28名女性產后1年的狀況。他們發現“默認網絡”(縮寫為DMN,指母親靜息狀態下最為活躍的一組相連腦區)的功能連接出現了與妊娠相關的增強,並在產后1年重回基線水平。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妊娠期間的DMN功能活性與產后后期母嬰依戀的測量數據相關。他們還確認了之前觀察到的妊娠期間的灰質體積變化,這些變化與妊娠激素水平有關。妊娠期間沒有觀察到白質結構的變化。

  研究結果顯示,妊娠與DMN內特定的腦結構和功能變化有關。團隊還發現了該網絡與妊娠和產后期間母性行為的潛在關聯。不過,應注意這些研究結果都指向相關性,不能用來証明大腦變化與依戀之間的因果性。(張夢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