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遏制微生物耐藥需攜手共進(無影燈)

亦 欣
2022年11月18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遏制微生物耐藥需攜手共進(無影燈)

  微生物耐藥是目前全球公共健康領域面臨的重大挑戰。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教育部、科技部等13部門發布《遏制微生物耐藥國家行動計劃(2022—2025年)》,既回應國際國內關切,又對包括細菌耐藥在內的微生物耐藥進行統籌考慮,將對推進我國遏制微生物耐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

  今年春天,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刊發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全球204個國家和地區微生物耐藥直接導致超過120萬人死亡,高於艾滋病毒感染或瘧疾造成的死亡人數,而間接死亡的人數高達495萬。由英國政府委托進行的《抗生素耐藥性研究》顯示,到2050年,預計每年因抗生素耐藥性造成的死亡人數為1000萬。

  日益嚴峻的微生物耐藥形勢,引發全球高度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多年來呼吁各國重視微生物耐藥問題,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大會、G20峰會等重要國際會議多次研究討論微生物耐藥問題。

  2016年,為積極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全球行動計劃》,我國發布《遏制細菌耐藥國家行動計劃(2016—2020年)》,在國家層面採取綜合治理措施應對細菌耐藥,對藥物研發、生產、流通、應用、環境保護等各個環節加強監管,取得了積極成果。比如,在遏制抗菌藥物濫用方面,全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監測網中心成員單位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從2011年的62.3%下降到2020年的34.1%﹔門診患者抗菌藥物的使用率也從2011年的16.2%下降到2020年的6.5%﹔2020年,抗菌藥物使用強度較2011年下降了34%。

  成績值得肯定,但要遏制微生物耐藥,遠遠不是大夫少開抗菌藥物那麼簡單。應對微生物耐藥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醫療衛生和動物衛生專業人員微生物耐藥防控能力、公眾微生物耐藥防控相關健康素養、人類和動物抗微生物藥物應用和耐藥監測評價體系、生物耐藥防控的科學技術研究等諸多方面,哪個方面有短板,都難以達成遏制微生物耐藥、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標。

  與此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已將應對微生物耐藥作為生物安全的八大領域之一,對各級政府有關部門都提出了要求。從這個角度說,遏制微生物耐藥工作已經上升到國家安全和重大戰略的高度,不再是某個行業、某個專業領域的工作。因此,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相關行業領域責無旁貸,每個公民也都有義務提升科學素養,主動參與行動,為盡早遏制微生物耐藥貢獻力量。

  值得欣慰的是,新的國家行動計劃不僅明確了各項詳實的指標,比如,城鄉居民對微生物耐藥問題的知曉率和感染預防、抗微生物藥物合理應用知識的正確率均達到80%,使用行為的正確率達到60%﹔藥品零售企業憑處方銷售抗微生物處方藥物的比例達到100%等,而且在部署時詳細列出了責任部門,明確要求執行過程強化監測和結果評估,確保各項目標如期實現。

  好的政策措施,重在落實。期待有關部門嚴格落實行動計劃要求,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攜手共進,形成合力,推動各項任務保質保量完成,為維護人民健康、環境安全、國家生物安全不懈努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