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世界慢阻肺日:警惕!這些是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閆妍
2022年11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慢阻肺日:警惕!這些是慢阻肺的高危因素

  今年的11月16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是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常見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若不規范治療,可最終發展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什麼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症狀?哪些人群易患慢阻肺?該如何預防?就此人民網記者採訪了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許小毛教授。

  “慢阻肺的全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命質量,是導致死亡的重要病因,並給患者及其家庭以及社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許小毛教授介紹,調查顯示,我國20歲及以上成人慢阻肺患病率為8.6%,40歲以上人群患病率高達13.7%。

  慢阻肺起病緩慢,病程較長。許小毛教授表示,咳嗽,是慢阻肺的最早症狀,一般以冬春季節多發,晨起或夜間明顯。咳痰,也是慢阻肺的早期症狀之一,咳嗽時會有少量白色黏稠痰,早晨咳痰較多,痰量隨感染而增多,常為膿痰。呼吸困難,是慢阻肺的典型症狀,在患病初期,患者在工作和運動時會感到氣短,嚴重氣短者即使在休息時也會感到氣短和呼吸困難。

  “目前,慢阻肺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引起慢阻肺的危險因素包括個體易感因素和環境因素。個體因素包括遺傳、年齡和性別、肺生長發育、支氣管哮喘和氣道高反應性、低體重指數等。環境因素方面,慢阻肺的高危因素主要有吸煙(包括主動以及被動吸煙)、吸入生物燃料(如柴草、煤炭和動物糞便等)燃燒的粉塵顆粒、職業粉塵和化學物質暴露、空氣污染和幼年呼吸道感染等。”許小毛教授說。

  “長期吸煙者,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症狀的年長者,常接觸污染氣體、粉塵者,是慢阻肺患病及急性發作或加重的高發人群。這些人要定期到醫院檢查肺功能,重點防范,及早治療。”許小毛教授提示,戒煙是預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措施,有助於防止慢阻肺的發生和發展。此外,減少職業性粉塵或者有害化學物質的吸入、減少室內外的空氣污染、預防呼吸道感染,以及加強身體鍛煉和呼吸功能鍛煉也是預防慢阻肺的措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