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世界首個唾液孕檢試劑盒即將上市

2022年11月16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個唾液孕檢試劑盒即將上市

日前,以色列生物技術公司Salignostics宣布,該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個唾液孕檢試劑盒將在數月之內,在以色列、南非、歐盟、阿聯酋等地的藥店和其他零售機構上市。

Salignostics由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研究團隊於2016年創立,該團隊專注於基於唾液的體外診斷技術研究,成功研制出唾液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並在該成果的基礎上開發出唾液孕檢技術。2021年,該公司在以色列完成了對300名孕婦和非孕婦的臨床試驗,其唾液孕檢試劑盒已獲歐盟和以色列相關機構批准上市,並正在申請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批准以進入美國市場。

Salignostics的唾液孕檢試劑盒主要包括兩個裝置,一是唾液收集管,檢測前需將其放入口中1分鐘,並轉動幾次以吸收唾液﹔二是唾液檢測管,操作時需將唾液收集管插入檢測管中,並順時針轉動連接,之后將其置於水平桌面等待檢測試劑與唾液的反應,最快4分鐘即可得到結果,檢測管末端窗口顯示“兩道杠”則為陽性,表示懷孕。

與傳統的尿檢或血檢方式相同,唾液孕檢試劑盒的檢測目標也是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Salignostics公司稱其唾液檢測技術具有較高的准確性,可在錯過月經的第一天判斷是否懷孕。但不同的是,血檢往往需在醫療機構進行,而尿檢則面臨衛生和隱私問題,唾液檢測在便利性等“用戶體驗”上有一定的優勢。

據統計,全球每年約售出8.4億份“驗孕棒”,年市場規模達到20億美元。Salignostics公司稱其市場調查顯示,68%的女性會在唾液和尿液檢測中選擇唾液做為孕檢手段,該公司在以色列的制造工廠每月可生產100萬個唾液孕檢試劑盒。

Salignostics公司認為,唾液中有超過5000種已知蛋白質,是醫學診斷中僅次於血液的“第二重要體液”。目前,該公司還在研究用於檢測心臟病風險、幽門螺旋杆菌和瘧疾的唾液檢測試劑盒。公司聯合創始人阿龍·帕爾蒙教授稱,唾液是快速診斷的關鍵,是檢測激素、病毒甚至疾病的重要非侵入性、簡單又衛生的方法。 (記者胡定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