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管理好“甜蜜的負擔”(名醫講堂)

楊金奎
2022年01月1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管理好“甜蜜的負擔”(名醫講堂)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目前,我國糖尿病患病率上升至11.2%。對於“糖友”來說,如何管理好這個“甜蜜的負擔”呢?

  “糖”主要是指單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等)和雙糖(如蔗糖、麥芽糖、乳糖等),它們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從而使體內血糖快速升高。糖不是導致糖尿病的唯一因素,人體攝入的任何食物最終都會轉化成糖,從而提供熱量、維持生命。我們之所以不提倡糖尿病病人攝入單糖和雙糖,是怕血糖快速升高對身體產生損害。但血糖升高的快慢,也與攝入量有緊密的聯系。如果是一杯糖水,讓糖尿病病人每次喝一小口,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喝完,對血糖的影響也不會很大。

  糖尿病對身體的損害,可以用一個通俗的例子來解釋:如果把一個新鮮的蘋果放在清水裡,這個蘋果可能不會有什麼變化,但如果把這個蘋果放在糖水裡,它可能就會變成蜜餞。同理,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含糖量高,會對全身都產生損害,首當其沖的就是血管,出現諸如心腦血管疾病(腦梗、心梗)、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足等大血管並發症。除大血管並發症外,糖尿病還會導致微血管並發症,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等。

  運動、飲食、藥物是管理糖尿病的“三條腿”。這“三條腿”穩住了,才能管理好糖尿病。有些患者得了糖尿病后會很沮喪,覺得什麼都不能吃。其實,糖尿病病人什麼都可以吃。我們倡導的是健康飲食,即均衡飲食、種類多樣。

  運動方面。運動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首先要做的是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運動。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適合運動,更不是所有的病人都適合高強度的運動。因此,不能過度強調運動的效果,盲目運動帶來的后果可能弊大於利。例如,中等強度運動的標准是:運動時出微汗或者運動時心率維持在170減年齡所得的數值,持續30分鐘。這就是糖尿病患者每天有效的運動量。如果攝入的食物較多,那就多運動一會兒,一般情況下運動時間不要超過一個小時。但是,中等強度的運動,不適合有心梗風險的患者。

  飲食方面。有的患者多運動了,是不是就可以多吃一點?這是一定的。運動會消耗熱量,若不多攝入食物會導致低血糖的出現。有的患者血糖控制得很好,但對自己的要求過於嚴格,運動之后不及時補充能量,很容易發生低血糖。

  總的來說,普通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控制飲食。因為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體型都偏胖,醫生會叮囑其少吃一點。但對於體型較瘦的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我們鼓勵患者多吃一些。1型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容易出現營養不良,因此在用胰島素的同時,建議患者多吃。當然,多吃也不是隨便吃。糖尿病患者的個體差異很大,對於飲食的控制不能一概而論,要根據自身的運動情況來調節。

  服藥方面。有些患者會自己調節藥量,認為自己這頓吃多了就吃藥,下頓吃少了就不吃藥了。這是不對的。定期服藥對血糖的控制非常重要。不規律用藥會造成血糖波動,而血糖波動會造成機體器官的損害,加速並發症的發生。

  我國絕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是2型糖尿病,主要是由於增齡、生活方式不健康等因素造成的。因此,想要遠離糖尿病,必須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建議40歲以上人群每年體檢時測一下血糖。  (作者為北京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長、北京同仁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