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都2022年了,HPV疫苗為啥還那麼難搶?

2022年01月13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都2022年了,HPV疫苗為啥還那麼難搶?

近日,九價HPV疫苗相關話題又登上熱搜。自2018年在國內獲批上市以來,疫苗“一針難求”的現象一直存在。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國內有部分民眾排隊接種時間超過兩年。

一劑疫苗為何如此稀缺?未來,有望緩解嗎?

一針疫苗排兩年,從九價等到四價

“我是排了2年才等到這一針疫苗,從九價等到了四價。”

2021年12月8日,家住內蒙古烏蘭浩特市的周欣(化名)終於接種上了第一針四價HPV疫苗。1994年出生的她,此時已經27歲,超過了九價疫苗的接種年齡。

回憶起自己等疫苗的經歷,周欣用“坎坷”來形容。

2019年年底,周欣開始排隊預約九價疫苗,她說自己當時找了當地的大醫院、疾控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隨后她還詢問了長春和沈陽的多家醫院和衛生所,依然無果。

“大部分都說,哪怕有苗,前面排隊的人也能排到2020年了。”

這樣一等就是2年。直到2021年9月的一天,周欣終於接到烏蘭浩特當地衛生服務站的電話——疫苗到了。不過此時,她已經超過了26周歲,隻能接種四價疫苗。

即便是四價疫苗,在當地也十分珍貴。

“醫生都說我很幸運,因為這兩年,我們當地總共也沒多少疫苗。”

周欣說,在她生活的城市也有人通過私立醫院或者“找關系”去接種疫苗的,身邊還有條件好的朋友不惜花重金去北京、深圳、廣州這樣大城市的私立醫院去接種,全程接種需要往返3次,成本可想而知。

都2022了,HPV疫苗為何仍供不應求?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有3種,分別是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已在中國上市的疫苗包括國產萬泰生物的二價疫苗、葛蘭素史克的二價疫苗以及默沙東的四價和九價疫苗。

從2018年九價HPV疫苗在國內獲批上市以來,疫苗“一針難求”的現象一直存在。

從接種年齡看,中國境內批准的疫苗接種年齡為:二價適用於9至45歲的女性﹔四價適用於20至45歲女性﹔九價適用於16到26歲的女性。但由於九價疫苗覆蓋的病毒亞型更多,所以很多年輕女性在接種疫苗時會首選九價。

國家統計局早前數據顯示,九價HPV疫苗的適齡人群(16-26歲)約1.2億。

而根據智飛生物(默沙東九價HPV疫苗國內獨家代理)公布的數據,2019年國內默沙東九價HPV疫苗的全年批簽發量為332.4萬支,2020年為506.6萬支。

顯然,這樣的供應量遠遠不能滿足國內的接種需求,這也就導致九價疫苗一直十分稀缺。

據澎湃新聞早前報道,國內甚至催生出專業技術和業務團隊,業務范圍涉及代搶、現苗,走私港苗等,有黃牛因此賺得盆滿缽滿。

專家:別盲目等待九價疫苗

近年來,HPV疫苗接種工作一直受到高度重視。

國家衛生健康委此前表示,中國將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戰略》明確到2030年,將實現全球90%的女孩在15歲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種,通過疫苗接種、篩查和治療等三級防治路徑,推動全球實現消除宮頸癌的目標。

早前已經有包括江蘇無錫、內蒙古鄂爾多斯、四川成都等在內的多地明確了HPV疫苗免費接種或補貼計劃。

廣東省財政計劃2022—2024年新增約6億元用於HPV疫苗免費接種﹔2021年12月,江蘇省發布“十四五”婦女兒童發展規劃,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以9—15周歲在校女生為重點推廣接種HPV疫苗”。

不過,中新財經記者注意到,目前多地為適齡女性免費接種的HPV疫苗是國產二價疫苗。有疫苗專家分析稱,提供二價疫苗是一種務實選擇,先建立基礎保護率,用最小成本,解決宮頸癌預防的主要矛盾。

另外,近期也有專家表示,引起宮頸癌的高危型HPV病毒比較明確的是十四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16和18兩種型別,會引起80%左右宮頸癌的發生。因此專家建議,接種HPV疫苗不要盲目等待更多價,而是盡早盡小接種得到保護。

企業加速布局 疫苗短缺有望緩解嗎?

盡管目前四價和九價疫苗主要由國外藥企壟斷,不過,伴隨國內疫苗企業研發推進,這一局面有望打破。

早前萬泰生物就曾表示,公司在積極布局高價苗市場,九價HPV疫苗已進入三期臨床階段。

2021年10月,該公司還發布了一則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稱,預計募資不超過35億元,用於九價宮頸癌疫苗二期擴產建設項目等。

另外,目前國內還有多個關於HPV疫苗在研的項目也正在推進。除了現有的病毒亞型之外,十一價、十四價疫苗等也已經“在路上”。

與此同時,默沙東此前已經表示,2022年將大幅增加HPV疫苗對華供應。

另外,默沙東還在積極開展臨床試驗,擴展HPV疫苗的適應証,以期覆蓋更多年齡層和人群,保護更多中國大眾的健康。(張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