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流感高發期至 專家澄清誤區強調接種流感疫苗

2022年01月12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流感高發期至 專家澄清誤區強調接種流感疫苗

冬季“降溫”使中國多地步入流感高發期。隨春節臨近,人員流動高峰期到來,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孫鐵英教授11日接受採訪時直言:“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這位專家強調,嬰幼兒、托幼及學校等重點場所人群,老年人等應及時接種疫苗,織牢免疫防護網。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流感重症流感可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多種威脅生命的嚴重並發症。嬰幼兒、青少年、60歲以上老年人、慢病患者、孕婦等是流感及其嚴重並發症的高危人群。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流感監測數據顯示,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檢測陽性率均呈上升趨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當下,有不少民眾認為,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提高對病毒的免疫力,陷入“接種新冠疫苗之后,沒必要再次接種流感疫苗”的認知誤區。事實上,新冠疫苗接種隻能提高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水平。孫鐵英教授表示,目前尚無証據表明接種新冠疫苗可以針對流感產生免疫保護,接種新冠疫苗並不能預防流感。

流感病毒極易變異的特性,根據WHO官網公布的流感監測數據計算,2021年秋冬季,中國流感疫苗覆蓋流行毒株(BV系毒株)比例為:三價99.10% ,四價99.11%。這意味著,公眾在當前流感季,不管接種哪個價數的流感疫苗,均可以獲得相當的免疫保護。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余文周主任醫師當日提醒,整個流感季都可接種流感疫苗,確保及時獲得免疫保護。根據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研究顯示,對於甲型流感,在北方地區(北緯33°以北)的流行高峰一般在1月至2月出現,南方地區(北緯27°以南)一般在4月至6月,而中部地區(北緯27.4°-31.3°)則有1月-2月、6月-8月兩個流感高峰﹔對於乙型流感,中國大部分地區流行高峰多出現在12月-4月。(陳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