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三重醫療保障,從扶貧走向防貧(新視野)

周新發
2022年01月1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三重醫療保障,從扶貧走向防貧(新視野)

  為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破解由“收入性貧困”轉向“支出性貧困”的難題,不久前,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通過基本醫保“保基本”、大病保險“保大病”、醫療救助“托底線”三重醫療保障實現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致貧返貧人口等弱勢群體實現梯次減負功能。

  《意見》更加凸顯了醫療保險的防貧功能和對弱勢群體的系統保障和托底保障功能。

  第一,聚焦困難群眾,突出弱勢群體。由原來的側重於扶貧對象,拓展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納入監測范圍的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並且對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根據實際情形給予一定救助。這大大擴展了救助對象的范圍,最大程度地覆蓋了受疾病風險沖擊的脆弱性群體,增強了弱勢群體的安全感。

  第二,確保困難群眾應保盡保,發揮醫療保險的防貧功能。為了減少疾病風險的沖擊,人類運用大數法則設計了醫療保險機制。通過個體參保建立醫保基金以減輕疾病給個人和家庭帶來健康及經濟方面的巨大損失,從而實現“同舟共濟”的保險保障功能。《意見》全面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參保財政補助政策,對個人繳費確有困難的群眾給予分類資助,全額資助特困人員,定額資助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確保其及時參保、應保盡保。

  第三,突出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的系統保障功能,尤其是醫療救助的托底保障功能。不僅強調基本醫療保險的公平適度保障功能和大病保險“二次報銷”的減負功能,更是高度重視醫療救助制度對弱勢群體的托底保障功能,合力防范因病致貧返貧風險,筑牢民生保障底線。通過完善大病保險制度、夯實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功能、積極引導慈善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救助保障、鼓勵醫療互助和商業健康保險發展等一系列制度設計,在醫療保障政策的廣度、深度上做了大量工作,釋放了一系列醫療保障制度的改革紅利。

  《意見》是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征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彰顯了中國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意見》聚焦減輕困難群眾和大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尤其是針對農村易返貧致貧人口的醫保幫扶措施,對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和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實的制度性保障。

  《意見》既是回顧過去,總結醫療保障在我國前期精准扶貧工作的良好做法,將脫貧攻堅的實踐經驗進一步提煉和升華並轉化為醫療保障防貧的制度成果,更是立足現實,著眼長遠,通過科學確定救助對象范圍、規范救助費用保障范圍、統籌完善綜合保障等一系列完善醫療保障制度設計,推動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貧致貧”的長效機制,為弱勢群體實行兜底保障,為補齊民生短板,實現“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