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線雕隆鼻:一場關於美麗的賭局

2022年01月06日09: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雕隆鼻:一場關於美麗的賭局

  辨美

  線雕可能導致皮膚軟組織感染、壞死等不良反應,線雕過的鼻部,尤其是鼻尖,易成為不良反應“重災區”。無論使用何種方式進行修復,線雕隆鼻導致的損傷都是不可逆的,甚至可引起容貌毀損。

  李鋼

  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整形醫療美容科主任醫師

  近日,四川成都30歲的紀小姐因進行線雕隆鼻整形差點毀容的消息上了熱搜。在五官中佔據“C位”的鼻子可以說支撐起了顏值的半壁江山,因此近年來隨著“微整形”的日益興起,鼻子成了微整形的首選對象,而線雕隆鼻則是熱門的鼻部醫美項目之一。

  所謂線雕隆鼻,就是將可被人體吸收的蛋白線埋入鼻部皮膚,再通過線的牽引、提拉進行鼻部塑形。

  “線雕可能導致皮膚軟組織感染、壞死等不良反應,線雕過的鼻部,尤其是鼻尖,易成為不良反應的‘重災區’。”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整形醫療美容科主任醫師李鋼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使用何種方式進行修復,線雕隆鼻導致的損傷都是不可逆的,甚至可引起容貌毀損。

  用“線”把鼻子變挺拔

  “東方人的鼻梁普遍低平,這也使得大部分東方人的面龐缺乏立體感,因此很多愛美者希望通過隆鼻來使扁平的五官變得立體。”李鋼說。

  那麼,線雕隆鼻可以不用開刀就能讓鼻子變得秀美挺立嗎?

  “線雕隆鼻屬於微創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通過‘線’對鼻部進行塑型。”李鋼介紹,線雕隆鼻中使用的線,一般是硬度較高、直徑較粗的可吸收蛋白線,這種蛋白線大多是鋸齒線、有雙向倒刺,通過助推手柄將線穿刺進鼻部組織內,在牽引力的作用下,鼻子局部會被拉緊,從而達到延長鼻小柱、縮窄鼻翼以及抬高鼻梁的目的。

  在李鋼看來,線雕隆鼻不同於注射隆鼻或置入假體隆鼻,其手術效果有限。他進一步解釋,線雕改善的是軟組織,通過蛋白線提拉軟組織達到緊致皮膚的作用,因此它一般被用於提升面部線條。而隆鼻需要的是支撐,蛋白線不具備這種支撐力度。

  “而且即便線雕隆鼻術后即時效果不錯,但維持時間也不會太久。”李鋼說,蛋白線被植入人體后,會刺激人體自身膠原蛋白的生成,通過增生膠原蛋白可以起到隆鼻的效果。但是蛋白線可在人體內降解,最后被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被人體吸收,降解過程大約需要半年。因此,綜合來看,線雕過的鼻子最多隻能維持1年。

  並發症多、改善效果有限

  在很多整形醫生眼裡,愛美人士心目中的“白月光”——線雕隆鼻,是給鼻子埋下了一枚隨時可能爆炸的“炸彈”。

  “線雕隆鼻的並發症比較多,最常見的並發症就是鼻尖發紅、甚至被蛋白線穿透。”李鋼解釋,線雕隆鼻是通過線的硬度和牽引力來撐起皮膚,這種簡單的用幾根線將鼻部皮膚頂高的做法,常由於蛋白線接觸該部位皮膚的面積小而使得局部壓強變大,再加上鼻尖部本來就緊實且延展性欠佳,皮膚一旦承受不住,線就會穿出來,導致鼻尖部線頭外露。

  由於這種狀況早期大多無明顯感覺,患者往往未給予重視,因此后期可導致破潰處經久不愈,皮膚壞死嚴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同時,線雕隆鼻還會造成靜脈血流障礙,這也會讓蛋白線頂出鼻部。李鋼介紹,醫生在給鼻部埋線時,為了能讓鼻梁更高,往往需要埋很多層線,而若埋線層次過淺、埋線量過大,就容易造成局部皮膚水腫、血運變慢。倘若患者皮膚厚、彈性差、伸展性不好,就更容易出現鼻部埋線皮膚腫脹缺血、線頭頂出的情況。

  線雕隆鼻還非常容易造成感染。由於線雕隆鼻需要多次埋線,即要進行多次手術,二次手術時皮膚組織可能還未完全修復,就被再次置入異物,這就很容易造成慢性感染。“此外,有些人有鼻部毛囊炎,有些人鼻頭非常容易出油,再加上實施手術的人無菌觀念可能較差,從而導致此類手術中出現慢性細菌感染的概率非常高。”李鋼說。

  他表示,目前市場上極力宣傳線雕隆鼻的大多是私人整形工作室、不正規美容院,因為線雕隆鼻相對於傳統的假體隆鼻手術操作難度較小、盈利空間大。而這些地方的手術環境、無菌條件、施術者技術、消毒和麻醉操作都處於不可控的狀態,因此手術風險非常高。

  “正是由於可能出現諸多並發症,加之鼻型保持時間短,整形改善效果不理想等原因,線雕隆鼻往往不被主流整形機構認可。”李鋼說。

  當下這些隆鼻方法是主流

  “目前,比較主流的隆鼻方法有硅膠隆鼻、膨體材料隆鼻、玻尿酸隆鼻和自體軟骨隆鼻。”李鋼介紹,這4種隆鼻方法各有優缺點,患者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隆鼻方法。

  相對於在身體內植入異物,更多人願意選擇自體軟組織隆鼻。自體軟組織取材於耳后、鼻中隔或肋部的軟骨,而后根據需求進行植入。“這種方法安全性較高。由於自體組織相容性好,因此不會出現排異反應,也很容易固定,不需要大量的血管來營養。”李鋼說,而且自體軟骨有硬度又有柔韌性,易雕刻修整模型,因此隆鼻效果也非常好。該手術適合各種人群,沒有年齡和性別的限制。不過,若採用自體軟組織隆鼻,就會在軟骨取出處留下切口瘢痕,而且這種手術對施術者的技術要求也比較高。

  若選擇自身之外的植入材料進行隆鼻,硅膠是最為常見的選擇。醫用硅膠具有耐高低溫、化學穩定性、耐腐蝕性、組織相容性好等優點,而且無毒、不致癌、不致畸,不會和人體組織長在一起。“硅膠假體被置入鼻部后,會形成包膜,不刺激肌體。”李鋼介紹,目前採用微創切口手術完成硅膠植入,大大改善了傳統隆鼻切口大、恢復慢等問題,而且切口隱蔽不留疤,最重要的就是價格相對來說也比較親民。該手術的缺點是,硅膠容易滑動移位,嚴重的有可能頂穿鼻頭。

  膨體材料隆鼻解決了一些硅膠假體存在的問題,固定性更好,外觀看起來也更加自然。膨體材料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材料,用它作為假體置入鼻部,可以維持更長時間。這種材料相容性也比較好,降低了自體排斥風險,是很理想的生物組織代替品。不過。這種材料的價格昂貴,取出的時候也比硅膠更困難。

  “如果非要選擇微創隆鼻,現在最推薦的方式是注射隆鼻材料——玻尿酸。”李鋼介紹,玻尿酸又名透明質酸,是人體組織中自然存在的物質。通過針劑注射的方式將玻尿酸填充到鼻部,可起到隆鼻效果。這種方式創口小、不留疤、不留痕,隆鼻材料與鼻部相容性高,幾乎無不良反應和后遺症,且效果自然,不易出現移位等現象。

  “不過,這種方式並不適合所有人,隻適合鼻型條件較好的人,對於較復雜鼻形的修整,效果不佳。”李鋼指出,一般玻尿酸隆鼻能維持6到12個月,需要后期反復注射。(陳 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