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李廣平:治療冠心病 需根據病情選擇介入或搭橋

2022年01月0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廣平:治療冠心病 需根據病情選擇介入或搭橋

  “中成藥不僅起到了很重要的治療作用,還能有效降低冠心病患者惡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2021年12月24日,天津心臟病學研究所所長,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大內科、心臟科主任李廣平做客人民日報社旗下新媒體人民好醫生客戶端《專家談“心”》系列科普欄目時表示,介入治療是冠心病治療重要的一個進展,也是確實降低心梗病死率的一個重要手段。但冠心病介入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如果患者嚴重多支血管病變還是建議首選搭橋手術治療。

  “冠心病可從患者狀況和胸痛症狀兩方面來分類,依據患者情況可分為心肌梗死、心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從患者心絞痛症狀可分為心肌梗死和心絞痛,心絞痛又分為穩定型和不穩定型。”李廣平介紹,心絞痛和心肌梗死最突出的症狀是在疲勞、情緒波動大或患者夜間睡眠狀態下發生較為嚴重的胸痛。心絞痛的疼痛表現突出,但也有部分患者沒有痛的表現,隻表現在活動量大、情緒激動后出現胸悶、氣短或壓迫感,這種屬於不典型心絞痛。

  李廣平表示,急性心梗和心絞痛的疼痛、胸悶程度不同。急性心梗臨床特點是疼痛時間長,心絞痛患者大多數3至15分鐘疼痛就可以緩解,但急性心梗疼痛持續時間大多超過30分鐘。他強調,如果含硝酸甘油或其他藥物仍不能緩解胸痛,較於以往胸痛程度更重、時間更長,請及時就醫。心絞痛如果發作次數增多、程度加重、時間延長,即有可能發生不穩定型心絞痛,需要給予更積極的干預和治療。

  “疾病重在預防,也重在提早發現、及時診斷、及時治療。”李廣平介紹,冠心病常見的高危因素分別是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煙、性別和年齡等。高危人群需要長期控制好血壓,一旦出現血壓增高、控制不理想的情況,應及時尋求醫生幫助並進行藥物治療方案的調整,還要找到高血壓的致病原因進行針對性治療。

  李廣平還提出,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統一稱為血脂異常,高危人群要管理好血脂甘油三酯、膽固醇,因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引發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如果血脂過高要及時咨詢醫生進行調整治療。

  此外,糖尿病會導致血管並發症並造成動脈硬化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血糖﹔吸煙量較大時易導致血管內皮損傷,促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甚至可以導致斑塊破裂從而引發急性心梗,吸煙者應注意定期進行檢查、及時戒煙。他說:“管理好以上危險因素,對於降低冠心病發病率及造成冠心病不良事件的風險,有著重要的作用。”

  心臟病介入治療是目前臨床上廣泛使用的手術治療手段,能夠在不同種類心臟疾病的不同階段發揮重要的作用。對於介入治療,李廣平表示介入治療是冠心病治療重要的一個進展,也是降低心梗病死率的一個重要手段。

  他指出,胸痛中心建設后,我國急性心梗救治水平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患者發生急性心梗后實行緊急的支架植入有效降低了急性心梗住院病死率﹔冠心病介入治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心絞痛患者的生存質量,緩解了症狀,降低患者對家庭、社會的依賴,幫助患者更好回歸社會。他提醒,冠心病介入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患者,如果病變嚴重還是建議首選搭橋手術治療。

  對於在冠心病介入治療和二級預防治療基礎上,運用活血化瘀、理氣止痛的中藥治療是否能降低患者惡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的問題,李廣平表示:“中醫藥幾千年來在維系中華民族的健康方面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老百姓對中醫藥信服程度強,普遍認為中藥副作用小、療效好。中藥在冠心病治療上,有很多非常成熟的中成藥可以供患者來選擇,不過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他介紹:“很多年前我們也在介入治療基礎上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應用中成藥進行治療,並進行了約500例術前、術后的對比研究。研究發現,如果在急性心梗發作時服用該類藥物的患者在整個住院期間約30天內,所發生的惡性心律失常的風險低於其他患者,所以中成藥不僅起到了很重要的治療作用,還能有效降低患者惡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