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黃牛”代搶 詐騙頻發 宮頸癌疫苗市場亂象叢生

2021年12月31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宮頸癌疫苗市場亂象叢生

  “HPV疫苗太難預約了!”安徽合肥的王女士不止一次向朋友抱怨。

  HPV疫苗即人乳頭瘤病毒疫苗,也稱宮頸癌疫苗。2016年,HPV疫苗在我國內地上市,許多年輕女性積極通過社區醫院、官方醫療平台預約接種。

  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區HPV疫苗預約困難,不少女性隻能托關系或找黃牛才能得以接種。

  HPV疫苗“上岸”難,出現“黃牛”代搶和“黃牛苗”

  HPV疫苗分為二價、四價和九價三種。二價HPV疫苗對兩種高危型別有保護作用,在我國,由這兩種亞型持續感染引起的宮頸癌佔宮頸癌發病率的84.5%。四價HPV疫苗在此基礎上增加了兩種低危型別,九價HPV疫苗則在四價的基礎上又增加5種高危型別。

  在網絡用語裡,“上岸”指脫離艱難處境,實現美好目標。如今,“上岸”與“接種HPV疫苗”也聯系在了一起。

  “網上都在抱怨HPV‘上岸’難!”王女士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她就在各大醫療平台搶苗。合肥的一些站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放出一批疫苗,“每次我都讓朋友和我一起搶,但都失敗了,現在考慮找‘黃牛’代搶。”

  記者在社交平台中搜索“HPV黃牛代搶”,不少人發文“求××省××市九價HPV代搶” 。評論區大多有“黃牛”主動留言寫明聯系方式。

  記者找到其中一位“黃牛”,對方介紹,代搶佣金為2000元,但無法保証能在短時間內搶到。“看運氣,有的幾次就能搶到,有的搶了一年都搶不到。”

  但“黃牛”保証,“代搶”搶到疫苗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得多,“我們有專業人員,有專業的技術手段”。

  “代搶”並不能保証客戶及時接種疫苗,“黃牛”極力推薦從國外進貨的九價疫苗。“黃牛”介紹,這些疫苗由他們公司從國外大批量進貨,“全程冷鏈進入國內”,價格為6700元三針,客戶付款並填寫信息后,可安排一個星期內在當地隨機一家公立醫院接種,“性價比最高,直接安排打”。

  江蘇南通的陳女士透露,今年3月,她曾在某網店上花6100元購買過三針九價“黃牛苗”。11月,她接到客服的電話,去往南通市某公立二甲醫院預防接種門診,沒有經過挂號等手續,接種了第一針九價疫苗。

  南京市某二甲醫院的院長告訴記者,公立醫院內每一支疫苗有全流程的嚴格管制,有溫度、走向等各方面的監控。可能存在醫護人員私自帶人去醫院接種“黃牛苗”的情況,但疫苗本身與公立醫院沒有關系。

  記者了解到,有的“黃牛”還承諾:“打完第二針后一個月可去醫院檢查抗體。”對此,江蘇省腫瘤醫院婦瘤科主任醫師王金華認為,隻有經過正規途徑實名接種的疫苗才可以保証真實,檢查抗體隻能理論上起到驗証作用。有的女性身體抵抗力弱,即便接種了真實的疫苗也不一定能產生抗體。

  另外,疫苗的儲存和運輸都有嚴格的規范標准,即便“黃牛苗”是真的,也有可能因為儲存方式、冷鏈溫度的偏差而失去效用。

  “我不是在等待疫苗,而是在‘等待戈多’”

  見記者對“國外進貨”的疫苗疑慮頗多,“黃牛”順勢提出了第三種方式:在兩周內去指定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正常流程”接種疫苗,但除了需要給醫院繳納近4000元的疫苗費用之外,客戶還需繳納3600元左右的“名額費”。“黃牛”隱晦地表示:“我們直接跟‘裡面的人’買名額,你們自己約很難約上。”

  自己約有多難,要排隊多長時間?記者撥通了揚州市與南京市多個社區醫院的電話,大多得到“現在沒有苗,明年再說”“什麼時候有苗不好說”等語焉不詳的回答。南京市江北新區某社區醫院的工作人員介紹,有社區戶口或房產的居民可帶上相關証件來預約,“至少要排一年多”。

  此前,合肥王女士所在社區的社區醫院工作人員也曾向她透露:“至少要排5年。”

  江蘇南京的余女士一年前曾在社區醫院登記預約九價疫苗,工作人員告訴她“有苗會通知你來打”。1年來,余女士多次打電話咨詢進度,工作人員的回復總是“現在沒有苗”或“排到你了會通知你”。余女士很焦慮:“什麼時候有疫苗、前面還有多少人在排隊、預計什麼時候可以接種,這些我都不知道。我覺得我不是在等待疫苗,是在‘等待戈多’。”

  江蘇省衛健委一位部門負責人介紹說,宮頸癌疫苗屬於二類疫苗,不在計劃免疫范圍之內。目前疫苗生產供應嚴重不足,江蘇全省每年採購量僅為30萬份,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出現了預約難、監管難的問題,給“黃牛”提供了可乘之機。

  HPV疫苗詐騙案頻發 警方提示擦亮雙眼

  像余女士一樣有“HPV疫苗焦慮”的女性還不少,這讓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機”。

  前不久,揚州市運東派出所受理了一起與HPV疫苗有關的詐騙案。網友馬女士想打四價HPV疫苗,在微博搜索發現一個昵稱為“知苗——易約”的博主,該博主的昵稱和頭像都與官方預約疫苗的小程序極其類似,謊稱自己可以提供現成的四價疫苗。私聊中,對方向馬女士索取3300元疫苗費用,完成轉賬后,又以轉賬信息有誤為由要求重新轉賬。兩次轉賬后,馬女士意識到自己可能受騙,立即報警。

  “微博上類似‘知苗——易約’的假冒賬號還有很多,現在都已經被封禁。”經辦該案的揚州市運東派出所民警賈銀騰表示,該案件極有可能是團伙作案,“有多個涉案銀行賬戶,套路和常見的網絡詐騙類似。如今越來越多的女性關注HPV疫苗,騙子也在跟進熱點。”

  有民警提醒,希望女性在預約疫苗接種的過程中擦亮雙眼,不要盲目相信中介,不能輕易轉賬,遇到無法辨別或疑似詐騙的信息,請及時撥打110。(陳雨薇   李潤文)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