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新冠病毒會在患者器官內滯留數月

2021年12月30日09: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病毒會在患者器官內滯留數月

據美國《國會山》網站27日報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科學家開展的一項新研究得出結論稱,新冠病毒感染人體后,可從呼吸道廣泛傳播到身體的幾乎所有其他器官(包括心臟和大腦),並滯留數月。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是迄今為止對新冠病毒在人體和大腦滯留時長“最全面的分析”。他們對44名新冠病亡者進行了尸檢,繪制並量化了新冠病毒在全身的分布情況。結果,在所有44名病亡者體內,包括85個解剖部位中的79個以及體液樣本中都檢測到了新冠病毒。

NIH新興病原體科首席研究員丹尼爾·切爾托表示,此前,他們在患者出現症狀后230天裡,在患者體內發現了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RNA)。這項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在感染者的多個器官系統內復制,即使在無症狀患者到輕度患者體內也會復制。

研究人員解釋說,雖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災區”位於肺部和呼吸道,但新研究表明,該病毒可以“在感染早期傳播並感染全身細胞”,包括大腦、眼組織、肌肉、皮膚、周圍神經以及心血管、胃腸、內分泌和淋巴系統的組織。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科學家們一直不解為什麼長期新冠症狀影響了這麼多器官系統,這篇論文提供了一些啟示,並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即使是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也會出現長期新冠症狀。

不過,最新研究的數據來源主要是對新冠病亡者在尸檢期間進行的採樣和分析,而非來自那些長期新冠症狀患者,長期新冠症狀會帶來何種影響仍然未知。此外,科學家們也不知道,如果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會出現什麼長期影響。(劉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