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董碧蓉:重視秋冬流感預防 老年人群需主動提升免疫力

2021年12月2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董碧蓉:重視秋冬流感預防 老年人群需主動提升免疫力

  近日,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副主委、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主任醫師董碧蓉在人民好醫生科普直播中表示,老年人群是慢阻肺的高發人群,秋冬季需注重流感預防,從日常生活入手,主動提升免疫力。

  三高一低 老年人慢阻肺防治面臨挑戰

  董碧蓉介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主要表現為慢性持續性的呼吸系統症狀,如慢性咳嗽、咳痰,嚴重會出現呼吸困難。當前在我國慢阻肺患病率和發病率都比較高,但知曉率比較低。在疾病初期,咳嗽、咳痰症狀難以引起患者重視,不少患者在出現了重度肺功能損害時才到醫院就診,在慢阻肺預防和控制方面面臨一定的挑戰。此外,慢阻肺患者致死率比較高,患者生活質量容易受疾病影響而降低,也容易給患者帶來較重的經濟負擔。

  “在慢阻肺的治療方面,控制症狀最為重要。”董碧蓉表示,減少患者咳痰,改善患者肺功能,盡量減少急症的加重,盡力提高患者生活品質是慢阻肺治療的主要方法。此外,很多慢阻肺患者通常病程會比較長,且隨著身體功能的逐漸下降,會產生失能的現象,容易引發焦慮、抑郁等心理問題。家屬要更多的關注患者心理,注意情緒調節,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呼吸訓練、心理調試,並配合一些適合的體能訓練,進一步減輕呼吸困難的症狀。

  多病共存 秋冬季重視流感預防

  “由於免疫力較低的老年人群是慢阻肺的高發人群,且隨著秋冬季節流感高發,流感是造成慢阻肺患者病情加重的危險因素。因此,預防流感、提高免疫力對老年慢阻肺患者來說至關重要。”董碧蓉介紹,接種流感疫苗是降低慢阻肺患者轉為急性加重風險的方法之一,由於老年人群可能存在免疫衰老的情況,且很多老年人也患有慢阻肺、心腦血管疾病等不同程度的慢性疾病,老年人群是流感疫苗的重點接種人群。此外,老年人群在接種疫苗時可以輔助使用疫苗增強劑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應答率,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免疫力。

  “很多老年人都存在多病共存的情況,且免疫力比較低,在慢阻肺的治療過程中存在一定的挑戰。”董碧蓉建議,老年人群在出現呼吸系統疾病的情況下需要及時就醫,對肺功能進行檢測,及時進行全方位的干預治療。她還提到,老年人群可以定期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咨詢,了解身體狀況,制定適合的診療方案,進行慢病管理。

  免疫檢測 主動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是最好的醫生。”董碧蓉表示,很多疾病都和免疫系統息息相關,其中免疫器官、淋巴系統都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衰老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也會逐漸下降,增加感染發生的風險。65歲至75歲的老年人群是慢阻肺的高發人群,如果老年人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不好、睡眠狀況不好、或者出現情緒問題等可能是由免疫功能的下降導致的,可以通過血常規檢測、測定免疫細胞的數量等,判斷自己是否出現了免疫衰老的情況。

  董碧蓉建議,日常生活方面,老年人群更加需要關注膳食營養,可以參照地中海飲食的方式,增加蛋白質的攝入,減少油脂攝入,少食多餐,必要情況下可以口服蛋白質補充劑。此外,運動也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方面,老年人群可以根據自身心肺功能情況進行適當運動,減少肌肉流失,也可以到醫院康復科進行咨詢和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提高免疫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