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奧密克戎對抗體中和作用存在大量逃逸現象

2021年12月2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密克戎對抗體中和作用存在大量逃逸現象

據英國《自然》雜志近日刊登的論文,包括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科學家在內的團隊,日前從比利時的一名患者體內分離了奧密克戎病毒,並分析了該病毒對於目前已批准臨床使用或仍在開發中的9種單克隆抗體的敏感性。結果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能完全抵抗或部分抵抗實驗中所有單克隆抗體的中和作用。

其中,5種抗體(Bamlanivimab、Etesevimab、Casirivimab、Imdevimab和Regdanvimab)對奧密克戎無效﹔2種抗體(Cilgavimab和Andintrevimab)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活性比它們對德爾塔的活性降低了約20倍﹔Sotrovimab抗奧密克戎的活性比抗德爾塔的活性降低了約3倍。

在輝瑞疫苗(16人)或阿斯利康疫苗接種者(18人)打完第二針5個月后採集的血清中,未檢測到對奧密克戎的抗病毒活性。從來自20名輝瑞疫苗第三針接種者的血清樣本中,研究團隊發現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活性提高了6倍。在出現症狀后6個月或12個月採集的40名康復者(有感染史)的血清中,對奧密克戎的中和活性要麼很低、要麼沒有。不過,在這些康復者中打過一針輝瑞疫苗的22人,其體內的中和活性比沒有感染史的兩針疫苗接種者更高。

這些初步分析全部基於疫苗接種者或感染康復者的血清,但研究團隊指出,這些血清的樣本量較少,而且他們隻分析了輝瑞和阿斯利康這兩種疫苗。分析結果表明,抗體療法或需針對奧密克戎進行快速調整,疫苗加強針也許能增強對奧密克戎的中和能力。(張夢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