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抑郁症患者真的增多了

 
2021年12月28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抑郁症患者真的增多了

抑郁症大概是目前被談論最多的精神科疾病。在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討論下,人們不禁會問:這個時代,患抑郁症的人是不是越來越多了?是抑郁症患者真的變多了,還是因為談論得多,讓其變成了一種流行病?

抑郁症的識別率、治療率明顯不足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臨床心理科主治醫師姜思思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2005年至2015年間,全球抑郁症確診人數增加了18.4%,而同期世界人口增長隻有12.7%,全球抑郁發病增長速度明顯超過人口增長速度。根據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我國抑郁症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抑郁症12月患病率達到2.1%,終身患病率達3.4%。

姜思思補充道,令人揪心的是,相比於較高的患病率,抑郁症的識別率、治療率明顯不足,2021年《柳葉刀·精神病學》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患抑郁症的受訪者中,僅9.5%接受過精神心理相關服務,僅0.5%得到了充分治療。

誰更容易得抑郁症?

姜思思介紹,抑郁患病率存在性別差異。具體而言,青少年早期發病的群體中,女性個體患病率比男性高1.5倍到3倍﹔在整個人群中,女性患病率也高於男性,大概是男性的兩倍。

同大部分精神疾病一樣,抑郁起病多在人生早期階段,各種類型的抑郁症最早發病年齡都在14歲左右。18-29歲個體的患病率比60歲及以上個體高3倍。

很多人認為,隻有內向悲觀的人才會得抑郁症。實際情況如何呢?

姜思思說,相較於性格開朗的人,消極、內向、有神經質性格特點的人確實更容易患上抑郁﹔童年期經歷過比較嚴重的負性事件也會增加成年后患抑郁症的風險﹔人生中遇到較大挫折等應激事件,可能成為抑郁的發病誘因。此外,抑郁還有一定的遺傳風險。如果一個人的一級親屬中有人患病,那麼他患抑郁症的風險大概是一般人的2-4倍。

姜思思強調,“有這些風險因素的人,相較於其他人群有更多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但這並不意味著性格開朗外向、童年幸福、生活順遂、沒有家族遺傳因素的人就沒有患抑郁症的可能。事實上,任何人都沒有絕對的‘豁免權’,精神科醫生自己患上抑郁症的案例也是真實存在的。”

姜思思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雖然抑郁症的發病人數在持續增多,與抑郁有關的話題也被越來越多的人討論,但實際上,未經治療的抑郁症患者在整個患者人群中的比例仍然非常高。“所以,當身邊有人認為自己可能出現了情緒問題,相比於懷疑他在夸張,或無病呻吟,也許更應該關心一下他到底是怎麼了。”姜思思說。

不同類型抑郁症的表現

姜思思指出,不同人群患抑郁症的表現並不相同,各有特點。例如兒童的心理問題多以軀體不適起病,例如肚子疼、頭暈、胸悶。如果經檢查軀體沒有相關問題,家長可能要關心一下孩子最近的情緒狀態、生活事件、學業壓力等。

女性比男性患抑郁症的風險要高,孕期及產后又是女性一生中最容易患抑郁症的時期。姜思思解釋說,女性剛剛生產后常都會有一個暫時的、生理性的情緒低落期,稱為“產后憂郁”。這個時期可以表現為輕微的抑郁症狀,如悲傷、哭泣、易激惹、焦慮、失眠、注意力下降等。40%-80%的女性在分娩后2-3日內會出現這些症狀,通常幾日達到高峰,兩周內緩解。但如果產婦,尤其是產婦身邊的人沒有及時覺察其情緒,積極幫助調整,發展為產后持續兩個星期以后仍然情緒低落,敏感,易發脾氣,易哭泣,感到委屈,感到自己什麼都不行,就一定要提起警惕,是不是出了產后抑郁的問題。尤其是產后的女性如果對孩子沒有興趣,看見孩子都感覺不到開心,不想照顧孩子,或者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養好孩子,擔心自己會傷害孩子,就更要引起警惕,很有可能是母親的情緒出了問題,需要幫助。

如果抑郁了,應該怎麼辦?

姜思思提醒,如果懷疑自己有抑郁問題,一定要去正規的專科醫院或綜合醫院就診。如果診斷結果是輕度抑郁,可以先行自我心理調適,也可以選擇接受專業的心理治療,或者服藥治療。中重度抑郁通常具有一定的生物學基礎,因此建議以藥物治療為基礎,結合心理治療。

使用藥物治療的患者通常會關心一個問題,就是當病情好轉、症狀消失后,是不是可以立即停藥?答案是否定的。姜思思解釋說,抑郁是一種慢性病,分為急性期和維持期,需要全病程的治療。急性期服藥是為了控制症狀,恢復社會心理功能﹔病情好轉后進入維持期繼續服藥,可以確保治療得到鞏固,防止病情復發。“基本上,每個患者都會經歷急性期和維持期,全病程之后是否可以停藥,需根據病情而定。”

治療方式也可根據抑郁的致病因素進行選擇。如果是環境因素引起的抑郁,比如經歷了負性事件,或者人際關系不良引起的心理問題,可聯合心理治療﹔如果是有生物性基礎的抑郁,比如有家族遺傳史,或者抑郁程度比較嚴重(中重度),建議以藥物治療為基礎。當患者症狀特別嚴重時,電休克治療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姜思思指出,抑郁症可以治療,但也容易復發,因此在病情好轉后也要積極關注自己的情緒,預防復發。如果患者本身思維模式比較消極,生活模式比較壓抑,不太擅長表達情緒,不太善於處理人際關系問題,那麼心理治療對於預防復發就非常重要。“為了達到更好的防復發效果,尤其是希望最終停藥的患者,建議藥物治療后期聯合心理治療,以促進真正康復。認知行為治療、正念認知治療都是防抑郁症復發的好選擇。”

對於那些情緒不太好、可能有輕微抑郁、想要“靠自己調整”的朋友,姜思思給出以下建議:戒煙戒酒﹔保持健康規律的睡眠模式﹔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規律鍛煉身體﹔積極社交,避免自我封閉﹔規律起居,讓生活更有章法。這些原則也適用於已經看過醫生,開始進行藥物治療的朋友,只是要再加上一條,遵醫囑服藥。(記者 夏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