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中醫養生)

果銀霜
2021年12月24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中醫養生)

  很多人體質虛寒,特別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這類人群平時多注意以下幾點,能夠明顯改善怕冷的體質特點。

  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腳的溫暖。穿比較寬鬆的衣服,切忌穿緊身衣褲,以免因衣褲過緊影響末梢血液循環而加重手腳冰涼。

  常溫灸。艾條溫灸足三裡、大椎、氣海、關元、神闕(肚臍)、涌泉、命門等穴位。每日可選擇1—2個穴位進行艾灸,灸時艾條距離皮膚2—3厘米,圍繞穴位旋轉施灸,使局部有溫熱感而無灼痛感為宜。

  不節食。很多人出現手腳冰涼常與節食減肥有關。每餐食物攝入不足會導致血虛,易出現疲勞、頭暈、眼花、情緒低落、手腳冰涼、女性月經不調等症狀。長期節食,還會使人體衰老加速,免疫力下降。

  多按摩。經常搓揉手腳心,按摩穴位,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循環狀況。勞宮穴位於手心部位,涌泉穴位於腳心部位,用手快速揉搓,直到出現發熱感。

  晒太陽。中醫認為人體前為陰、后為陽,晒后背能起到補陽氣的作用。在寒冷的天氣裡,晒晒后背,還能祛除脾胃寒氣,有助於改善消化功能。

  勤泡腳。每晚泡腳時在水中加入艾葉或肉桂精油,可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很快暖和起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