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太實用!疫情期間3歲男孩突發癲癇 媽媽教科書式操作渡難關

喬業瓊
2021年12月2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太實用!疫情期間3歲男孩突發癲癇 媽媽教科書式操作渡難關

  孩子突發癲癇,情況緊急,怎麼辦?

  打120,火速把孩子送醫院?還是緊急尋求親朋的幫助?

  近日,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一名3歲男孩突發癲癇,在危急時刻,孩子媽媽教科書式操作,讓孩子成功渡過難關。

  據悉,該男孩患有癲癇,一直在口服抗癲癇藥物,但從確診到服藥隻有一個多月,病情很不穩定。

  12月15日,男孩病情突然加重,半小時內癲癇就發作了8次。

  當時,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從12月5日到15日下午4時,10天內紹興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09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上虞區因所涉疫情嚴重,已經實施了交通封控。

  此時,雖然孩子的媽媽也很慌張,但她沒有被情緒左右,冷靜地拿出手機,在微信小程序中找到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進入互聯網醫院,然后找到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高峰,撥通了電話。

  接到救命電話,高峰馬上指導媽媽拍攝孩子發作癲癇的視頻,同時上傳此前就診信息,並詳細了解了此前孩子的具體發作情況、用藥情況等。

  孩子媽媽通過互聯網醫院平台上傳的就診信息截圖。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很快,高峰就對孩子病情做出判斷,告訴孩子媽媽此時該怎麼辦,應該如何調整藥物,加藥時需要注意什麼等。孩子媽媽把醫生囑咐一一記錄,嚴格按照醫囑來做。

  不到一天時間,孩子的病情就得到控制。

  孩子媽媽的教科書式操作,不僅成功化解了危機,也得到高峰大大的贊。

  高峰表示,癲癇發作是一種急重病症,處理不當將嚴重影響患兒預后,而且發作時,家長容易驚慌失措。

  “互聯網醫院,雖然現在經常被提及,但真到慌亂時刻,有不少人還是想不起來。”高峰說,希望上述這樣的操作,能夠讓更多人關注到,特別是在疫情管控下,可以讓就醫困難的家庭都能得到幫助。

  孩子媽媽和家人對此次就醫體驗也非常滿意,特別托人轉告神經內科護士長,希望廣而告之,讓更多人在無助的時刻,都能想起互聯網醫院,用手機點一點,就能得到幫助。

  后續隨診信息截圖。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供圖

  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我國互聯網醫院已達1600多家。互聯網醫院連接診前、診中、診后服務,也連接藥品、醫保、健康管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病管理,實現隨訪患者、診后服務、全病程管理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醫院充分發揮出便捷、無接觸的重要作用,與實體醫院線上線下協同配合,可以滿足患者復診購藥、醫保結算等需求,解患者燃眉之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