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北京疾控提醒:多地發生出血熱,如何預防要知曉

 
2021年12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疾控提醒:多地發生出血熱,如何預防要知曉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喬業瓊)近日,多地出血熱相關話題沖上社交媒體熱搜榜,引發關注。什麼是出血熱?出血熱如何傳播?如何預防出血熱?對於這些問題,北京疾控發布相關提示。

  由漢坦病毒引起 不人傳人

  流行性出血熱,國際上又稱腎綜合征出血熱,是一種經鼠傳播、由漢坦病毒引起,臨床上以發熱、出血和腎損害為主要特征的嚴重急性傳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僅有小部分人發病。病死率約為1%。人不是傳染源,一般認為腎綜合征出血熱不人傳人。

  感染漢坦病毒后,80%以上的人都會顯性發病。典型病例有五期臨床經過,即主要表現為發熱、全身中毒症狀、毛細血管損傷症狀及腎臟損害等。

  全身中毒症狀表現為全身酸痛、頭痛、腰痛及眼眶痛,一般將頭痛、腰痛及眼眶痛稱之為“三痛”。毛細血管損傷主要表現為充血、出血和滲出水腫征。皮膚充血常見於顏面、頸部及上胸部皮膚充血潮紅,即“三紅”。

  多數病例症狀輕微, 僅有發熱等輕微症狀,易與感冒混淆。

  通過三類傳播途徑 多數人預后良好

  腎綜合征出血熱主要通過三類途徑進行傳播。一是由帶病毒的老鼠傳染給人,如老鼠咬傷人皮膚或老鼠的尿、糞便、唾液污染了人破傷的皮膚粘膜,老鼠的尿、糞便、唾液污染食物,老鼠的尿、糞便、唾液污染塵土揚起時吸入人呼吸道等﹔二是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人﹔三是母嬰垂直傳播,潛伏期通常為7-14天,也偶見短至4天或長至2個月者。

  目前,無治療腎綜合征出血熱的特異效藥物,多為支持性治療。隻要病人做到“三早一就”:早期發現,早期休息,早期治療及就近治療,多數人預后良好。

  接種出血熱疫苗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措施

  我國是腎綜合征出血熱的大國,全球90%的病例發生在我國。最早於1931年發現本病,1956年將其列為乙類法定傳染病。多數地區每年有程度不同的發病或流行。按宿主鼠種不同,腎綜合症出血熱可分姬鼠型(由黑線姬鼠等傳播)和家鼠型(由褐家鼠等傳播),姬鼠型病情較重,發病高峰季節為秋冬季,家鼠型相對較輕,發病多在春季。那麼,普通市民如何預防腎綜合症出血熱?

  首先,要滅鼠防鼠。腎綜合征出血熱是一種以嚙齒類動物傳播為主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滅鼠防鼠是防治腎綜合征出血熱的成功經驗與主要措施。在農村要借助村委會力量,在城市要緊密依靠社區,科學有效地使用國家許可的化學藥物滅鼠。

  其次,要清潔環境,搞好室內外環境衛生。保持居室干燥和通風、床下不放雜物和食品﹔及時清除積存垃圾﹔滅螨、防螨。不要給老鼠提供滋生空間,雜物間定期清理﹔清潔過程中注意戴好口罩手套,做好消毒。

  第三,要做好食品衛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藏等工作,杜絕病從口入﹔糧食、食品等應儲存在嚴密無縫的容器內,並加蓋以防鼠污染,切勿暴露存放﹔不吃被鼠啃咬過的蔬菜、水果等食品。

  第四,在野外必須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工作。包括:不直接用手接觸鼠類及其排泄物,不坐臥草地或草堆,勞動時注意保護皮膚,防止破傷或螨類叮咬。

  最后,接種出血熱疫苗。我國研制有雙價腎綜合征出血熱滅活疫苗,是預防出血熱最經濟有效的措施。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