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冬至養生以暖為先 數九寒天重在“養藏”

閆妍
2021年12月21日1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至養生以暖為先 數九寒天重在“養藏”

  今天,我們迎來了冬季的第四個節氣——冬至。自此開始進入“數九寒天”,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由此拉開序幕。冬至節氣是養生保健的大好時機和關鍵時期。

  中醫認為,冬至養生應以“養藏”為原則。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中醫科主任劉納文表示,冬至養生的首要任務是御寒。注意保持“三暖”,即頭暖、背暖、腳暖。穿好貼身保暖衣物,以抵御寒氣侵襲﹔老人在早晚氣溫較低時盡量少出門﹔有手腳冰冷、怕冷怕風、身倦嗜睡症狀的陽虛體質者,更要注意保護陽氣,宜在白天多晒太陽,以利陽氣的生長。同時,保証充足的睡眠尤為重要,早睡晚起,著眼於“藏”,不輕易擾動陽氣,也不過度憂心操勞、躁動心神。

  “冬至飲食調養要遵循‘去寒就溫’的原則。”劉納文醫生說,飲食上可適當選擇羊肉、紅棗、龍眼肉等溫胃散寒的食物。適量食用花生、核桃、栗子等堅果,可以補腎健腦。冬至飲食雖以溫補為主,但不宜大辛大熱。因為冬季氣候干燥,室內暖氣充足,過多食用大辛大熱的食物容易生燥火。如果出現上火,可以多進食藕、梨、蘿卜等補充津液的食物。

  冬季養生也需要適當運動。劉納文醫生提醒,運動時間不宜太早,在太陽出來后運動更好﹔運動以微微汗出為度,不宜劇烈運動,老年人、兒童和體弱多病者運動量不要過大﹔可以選擇太極拳、八段錦等舒緩的運動方式。

  “泡足可以改善足底部的血液循環,祛風散寒,溫腎助陽,是冬季方便有效的外用調理方式之一。”劉納文醫生說,可選擇艾葉、紅花、雞血藤等具有溫通經絡功效的藥物,煎煮后泡足。泡足時間不宜過長,溫度要適宜。泡足有益,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患有嚴重低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不宜泡足。

  冬季是給腎補充能源的最佳時期。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按摩腰部可以達到固腎藏精的功效。劉納文醫生向大家推薦了一款二腎按摩手法:兩手相對,上下搓熱,放於腰部,上下按搓,動作輕緩﹔可早晚各一遍,每遍九次以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