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普遍應用了中醫藥

2021年12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普遍應用了中醫藥

  本報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16日就近期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新聞發言人吳振斗介紹,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

  “目前,各地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中,除個別特殊情況人員外,均普遍應用了中醫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副司長邴媛媛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國家中醫藥局組織中醫專家邊救治邊總結。對輕型、普通型患者以中醫藥治療為主,改善患者發熱、咳嗽、納差、乏力等臨床症狀,減少向重症發展。對重型、危重型患者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一人一策”,發揮中醫藥在退高熱、促進肺部滲出吸收、改善胃腸道症狀等方面的療效,減緩或阻斷重症向危重症發展,促進重症向輕症轉變。

  今年下半年發生的疫情,多由德爾塔變異毒株引發。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副組長張忠德介紹,專家組經過綜合分析研判認為,本輪疫情仍屬於中醫“疫病”范疇,中醫的核心病因病機沒有大的改變,還是屬於濕毒郁閉,中醫藥為主治療仍然是有效的。對於國內出現境外輸入的奧密克戎病例,我們也非常關注,還是要抓住疾病的核心病機、症候演變規律,根據中醫的疫病理論,結合發病季節、地域、人的體質特點進行辨証論治。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