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三聯療法有望為胃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2021年12月16日09:0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聯療法有望為胃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英國《自然》雜志發表的一項癌症學研究報告顯示,將免疫療法與化療和靶向藥物聯用,有望改善被稱為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蛋白(HER2)陽性胃腫瘤患者的轉歸。該研究基於一項對Ⅲ期臨床試驗開展的中期分析,已經促使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該療法的臨床使用。

約有20%的胃腺癌或胃食管結合部腺癌晚期患者,會過表達HER2。在十多年的時間裡,標准的一線療法一直是用HER2抗體曲妥珠單抗與化療進行聯合治療。

作為“KEYNOTE-811 Ⅲ期臨床試驗”的一部分,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和威爾康奈爾醫學院研究團隊,此次評估了額外增加帕博利珠單抗這種藥物能帶來哪些治療益處。帕博利珠單抗是一種能幫助免疫系統識別並攻擊腫瘤細胞的抗體。該試驗統計了264例入組患者的療效數據。

團隊發現,在曲妥珠單抗和化療的基礎上增加帕博利珠單抗能讓部分患者的腫瘤縮小並誘導完全反應(暫時性的完全緩解),完全反應率可從3.1%增加至11.3%﹔出現最佳反應的患者比例也有了顯著提高。

鑒於試驗結果較好,研究團隊建議在該疾病的早期患者中也試驗相同的三聯療法。今后該試驗將繼續監測這種聯合療法對於患者生存率的影響。(張夢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