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老年新冠重症感染者九成以上未接種疫苗

 
2021年12月07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新冠重症感染者九成以上未接種疫苗

  11月29日,在羊坊店街道鐵西社區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醫護人員(前左)為社區居民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當日,北京市海澱區羊坊店街道積極推進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組織醫護人員來到鐵西社區為居民進行接種。 新華社記者 任超/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近日表示,我國70歲至80歲年齡段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以下簡稱“疫苗”)接種率較低,應該鼓勵更多老年人進行疫苗接種,有效做到早期預防。

  在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多位專家也呼吁老年人加快疫苗接種,適時盡快接種加強針。

  為什麼要加快推進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種?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我國廣東、江蘇散發新冠肺炎疫情的數據分析表明,接種了疫苗的老年人,出現重症的風險明顯低於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出現重症的感染者中,90%以上是沒有接種疫苗的。

  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我國60歲以上的人口達2.64億。截至今年11月29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人數為21517.9萬,即現在還有5000萬左右的老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這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國家的人口數量。如果不快速推動這5000多萬人的疫苗接種工作,一旦放鬆管控,出現重症、死亡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我國的醫療資源也必然受到嚴重擠兌,造成重大的社會問題。”鄭忠偉說。

  老年感染者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更高

  “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病毒,從目前來看是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大多有基礎疾病,一旦發生感染,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遠遠高於年輕人和兒童。”鄭忠偉說。

  目前,各國統計的新冠肺炎患者平均死亡年齡都在70歲以上。最近,美國疾控中心公開的數據顯示,相較於18∼29歲人群,65∼74歲人群因新冠肺炎住院的風險提高5倍,死亡風險提高65倍﹔75∼84歲人群住院風險提高8倍,死亡風險提高150倍﹔85歲以上人群的住院風險提高10倍,死亡風險提高370倍。

  鄭忠偉表示,由於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比較好,很難統計到足夠的數據來判斷老年人感染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但通過兩年來對新冠病毒的研究發現,老年人接種疫苗后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低於年輕人,而且所有的人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和抗體水平也都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介紹,去年武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時候,80歲以上的患者病死率大概是20%。國外新冠肺炎流行早期的病死率更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結果分析,全人群的(新冠)病死率大概是2%。老年人、有基礎性疾病的人,有的有一種基礎性疾病,有的有多種(疾病),這些原因疊加之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比較高,更需要接種(疫苗)。”

  “老年人感染之后,住院比例較高,需要搶救的比例也較高,住院時間更長,對醫療資源佔用也比較多。接種疫苗是預防老年人發病最好的辦法。”王華慶表示,各國之所以把老年人作為接種疫苗最優先的對象,也是考慮了這些因素。目前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很大,建議老年人如果符合接種條件,應接盡接,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老年人接種(疫苗)不管是一針也好、兩針也好,抗體水平下降得比較快,保護效力隨著時間的延長也在降低,和成年人相比,下降幅度更大。同時,老年人是重症和死亡高風險人群,從這兩個角度來說,老年人需要通過加強免疫來提高免疫水平。”王華慶說。

  最高齡接種者106歲,老年人不良反應略低於成年人

  據了解,我國目前使用的疫苗,按照相關審批要求,在獲得有關機構批准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前,均開展了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全人群的I、II、III期臨床試驗,顯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鄭忠偉介紹,目前為止,我國疫苗在境內外60歲以上老人當中的接種數量已經超過了5億劑次,國外最高齡的接種者是106歲,國內最高年齡接種者也是106歲。疫苗在這5億多劑次以及在高齡者接種過程中都顯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應略低於成年人。

  “我國疫苗的整體副作用較低,接種后發熱的比例大概是17.61/100萬,一般不需要處理。嚴重過敏反應低於千萬分之一,隻要及時處理就沒有大礙。總體來說,我國目前接種的幾款新冠疫苗安全性指標好於平常年份接種的各種疫苗。老年人除了曾有過接種疫苗后發生過敏性休克或者喉頭水腫的情況,以及正在發燒或者處於感染性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的急性發作期等情況外,均可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鄭忠偉說。

  接種疫苗是農村老年人最好的保護措施

  在農村尤其是醫療條件相對較差的地方,一些老年人存在“感染風險小,接種疫苗意義不大”“不接觸外來人員,不需要接種”等想法,還有部分老年人處在觀望狀態,未完成疫苗接種。

  王華慶介紹,傳染病的發生需要有傳染源,還有傳播途徑,更重要的是隻要有易感人群,不管在城市還是在農村,包括偏僻的地方,都會發生。他認為,在農村,尤其是偏僻、醫療救治條件相對差一些的地方,疫苗接種工作更需要做到位。“一些老年人平常可能在偏遠的地區不外出,但是現在交通越來越便利,人員交流越來越頻繁,傳染源一旦到了這些地方,老年人如果沒有免疫力,都容易感染疾病。感染之后重症、病死風險高。”

  鄭忠偉也強調,接種疫苗是對老年人最好的保護措施。“年輕人接種疫苗比例越來越高,很多年輕人即使發生了感染,表現的症狀也是很輕的,甚至無症狀。當他們回家看望老人,特別是在逢年過節和老人團聚時,完全可能存在把病毒帶回家感染老人的風險,這就會給沒接種疫苗的老人帶來巨大的感染風險。另外,老人一旦出現了重症和死亡情況,給家庭帶來的悲痛和負擔也是非常巨大的。”(記者 張曼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