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老年痴呆”可以預防嗎? 聽專家怎麼說

2021年09月22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痴呆”可以預防嗎? 聽專家怎麼說

“老年痴呆”可以預防嗎?聽專家怎麼說

“2021腦健康月公益宣教活動”舉行。 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科分會供圖

人老了就會“糊涂”嗎?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可以預防嗎?

認知障礙和痴呆領域專家郁金泰教授21日告訴記者,偷走記憶的可能是阿爾茲海默病﹔增加認知活動,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等危險因素,同時避免精神緊張,可以降低罹患阿爾茲海默症的發病風險。

9月21日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2021腦健康月公益宣教活動”21日線上舉行。據悉,今年“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主題為“知彼知己早診早智”。

大腦是身體的司令部,有些人認為“老糊涂”是大腦自然衰老的結果,人老了記憶力差這是常事,沒必要重視,也阻止不了大腦老化。工藝宣教活動中,專家們直言,這是誤區,偷走記憶的可能不是歲月,而是一種病——阿爾茨海默病。

偷走記憶的可能不是歲月,而是阿爾茨海默病。 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科分會供圖

老年痴呆的患病率隨著年齡的升高顯著增長。據悉,目前,中國老年痴呆患者人數眾多。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科分會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董強教授介紹,老年痴呆的患者女性多於男性,60歲以上婦女患老年痴呆,是同年齡段男性的2到3倍。

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科分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韓翔接受採訪時表示,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退行性病變,一旦發病無法阻止其進程,更不必說逆轉。這位專家指出,有些患者一旦被診斷為痴呆,就失去了治療的信心。其實,卒中后引起的血管性認知功能障礙佔痴呆的很大比例,而卒中引起認知功能障礙是可防可治的。韓翔表示,對卒中后認知功能障礙的干預,在卒中發生后越早開始,效果越好。醫生們應該在卒中發生后盡早對患者的認知功能進行判定。通過早期診斷、針對性的干預,卒中發生3到6個月后,患者的認知功能可以得到很好的恢復。

上海市醫學會神經內科專科分會痴呆與認知障礙學組組長趙延欣教授認為,認知功能篩查非常重要。趙延新告訴記者,高血壓可能導致血管性痴呆,糖尿病是認知功能障礙的獨立危險因素,長期的吸煙、飲酒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加速認知功能障礙的進展。他指出,如果通過篩查發現了認知功能障礙,患者應該盡快到有認知專病門診的醫院進一步確診。

阿爾茨海默病可以預防嗎?作為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認知障礙和痴呆亞專科帶頭人,郁金泰教授建議中老年人群多用腦、多從事刺激性腦力活動,如閱讀、下棋等﹔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等患者應遵醫囑服藥,將各項指標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同時密切監測其認知功能的改變。郁金泰教授告訴記者,精神緊張會大幅增加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病風險,精神或軀體高度緊張或出現明顯焦慮症狀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自我調適、放鬆訓練等。(孫國根陳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