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阿爾茨海默病患病率逐年增長 專家呼吁早診早治

2021年09月22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爾茨海默病患病率逐年增長 專家呼吁早診早治

“阿爾茨海默病發病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臨床前期的時候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不少患者到了中重度才被家屬帶著來醫院就診,錯過了最佳干預期,因此要抓住早期痴呆釋放的‘蛛絲馬跡’。”

9月是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月,今年國際阿爾茨海默病協會擬定的主題是“知彼知已、早診早智”。21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場阿爾茨海默病專題研討會上,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常務副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記憶中心主任王華麗強調了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的意義。

與會專家接受媒體專訪(供圖)

9月21日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日當天,由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聯合主辦、綠谷制藥支持的世界阿爾茨海默病月專題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老齡人口有2.64億,佔18.70%,伴隨著我國老齡化問題的逐漸突顯,阿爾茨海默病發病率逐漸增加。

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孫永安介紹,阿爾茨海默病多發於60歲以上老人,阿爾茨海默病是當下以及未來,全社會應該重點關注的疾病。

然而,現狀不容樂觀,大部分人依然認為認知功能下降是正常的衰老跡象,對這一疾病的認知仍然有限。

2021年4月,中國老年保健協會阿爾茨海默病分會(ADC)等機構發布的《中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診療現狀調研報告(2021)》顯示,近6成患者在出現症狀后才首次就診,而體檢或認知篩查發現問題后進一步明確認知障礙的患者僅為10.06%。

對此,王華麗表示,阿爾茨海默病發病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臨床前期的時候可能沒有任何症狀。不少患者到了中重度才被家屬帶著來醫院就診,錯過了最佳干預期,因此要抓住早期痴呆釋放的“蛛絲馬跡”。

王華麗強調,“認知障礙是可以治療的,除了及時用藥治療,也要盡早指導患者進行認知訓練,可以讓患者大腦保持活力,同時要構建和老人之間的一種有效溝通,關注老人的精神和行為問題。”

同時,針對目前阿爾茨海默病治療存在確診患者無法堅持用藥,不利於長期治療的問題。孫永安表示,阿爾茨海默病從輕度到中度再到重度是一個較長的過程,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一定要堅持全病程管理。(張依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