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艾滋病病毒暴露前預防社區組織指導手冊》發布

2021年09月17日1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艾滋病病毒暴露前預防社區組織指導手冊》發布

  9月12日,由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艾滋病藥物預防與阻斷專業委員會與人民衛生出版社聯合推出、吉利德科學提供支持的《艾滋病病毒暴露前預防社區組織指導手冊》(簡稱“手冊”)正式發布。據了解,作為我國面向社區組織的暴露前預防科普指南,手冊旨在聚焦於高危群體聚集的社區組織,全面提升社區組織在HIV預防工作中的知識水平和服務能力。

  《艾滋病病毒暴露前預防社區組織指導手冊》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尚紅院士牽頭的《中國HIV暴露前預防用藥專家共識》及國際指南為基礎,以社區工作者的工作需求為出發點,詳細解讀了暴露前預防的基礎知識,並以理論分析、案例分享和情景模擬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闡釋。手冊內容涉及例如暴露前預防的安全性和規范使用方法、如何有效宣傳暴露前預防、使用者的顧慮和疑慮等高風險人群真正關注的話題,多方位、多層次地解析在實際宣教咨詢中可能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國家衛健委艾滋病專家組組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主任張福杰表示:“當前,我國HIV防治面臨新形勢新要求,強調HIV的預防和治療同等重要,暴露前預防成為防控HIV傳播的重要策略,手冊的發布將充分發揮社區組織和志願者作用以對高風險人群進行科學管理,幫助我們加強重點人群的持續宣教,探索建立專委會主導管理、社區搭建平合、HIV感染者和高風險人群互助管理的社區HIV管理新模式,最大程度助力降低HIV流行水平,助力“零艾滋”目標早日實現。”

  暴露前預防作為關鍵防控策略之一,已被納入我國HIV綜合防控體系,但暴露前預防在我國尚處於起步階段,高風險人群對於這一新預防干預措施的認知狀況仍不樂觀。國家衛計委艾滋病臨床專家組成員、南方科技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艾滋病醫學中心主任王輝提出,目前重點地區及重點人群對暴露前預防的知曉率還較低,規范應用者較少。高危人群如果能正確使用暴露前預防,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風險,進而實現最有效的保護,也能在公共衛生層面對 HIV 的傳播的遏制起到積極影響。

  “未來,我們希望在全國HIV社區組織推廣與普及手冊,通過針對社區工作者的定期培訓與指導,有力助推暴露前預防策略的推廣,進一步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暴露前預防防控模式,引領未來的防艾抗艾之路。2021年下半年,我們將在北京、長沙、成都和深圳四地面向社區組織開展培訓,預計將覆蓋全國超過15個城市的200余人次。”他說。

  北京佑安愛心家園常務理事段君義認為,隨著HIV防控工作的深入展開,社區組織在為HIV感染者及高危人群提供HIV預防和治療關懷服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也是銜接疾控、政府管理部門和醫療機構的紐帶。近年來,前來社區組織咨詢及尋求專業幫助HIV感染者和高風險人群愈來愈多,面對個人的私密性行為,這就需要更大力度宣傳HIV綜合防治知識,推廣藥物預防阻斷策略,促使每個人承擔起自己的健康責任。此次手冊的發布,為我們社區工作者提供了規范化的培訓指導,幫助我們向感染者和高風險人群傳遞規范的HIV防治知識,協力優化防控策略的落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