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獨居的年輕人 這份生活須知請查收

2021年09月16日0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獨居的年輕人 這份生活須知請查收

  編者按:如今,城市獨居人群快速增加,尤其是獨居青年。一個人的生活,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好個人安全防范。

  獨居不可避免地會帶來一些困難和挑戰。

  比如發生意外難呼救﹔孤獨感來襲﹔生活方式不健康。“一人獨居、兩眼惺忪、三餐外賣、四季網購、五谷不分”是很多年輕獨居者的真實寫照。一個人很容易湊活過,飢一頓飽一頓,飲食營養質量低,宅在家運動少,長期這樣生活會危害健康。

  總的來看,獨居的人應該做到以下這些方面:限制線上社交,保持線下社交﹔充分利用獨居時光,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保持自律,獨居不能是放縱的借口,而是應該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

  家裡備著藥箱,放一些常用藥和消毒物品:感冒藥、退燒止痛藥、碘酒、酒精、消毒棉簽、紗布、創可貼、體溫計……

  一個人吃飯要控制用量,同時也要通過不同食材的搭配,保持營養均衡。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胡蘿卜素是人體所需的6種基本營養。從這6大食品類中各選1種,就可以輕鬆擬定營養均衡的菜單。

  房間是真正屬於獨居者自己能夠掌控的空間,掃除、整理、修理……這些看似繁雜的家務事,其實可以為獨居者增添成就感和掌控感,從而居住得更加舒適。把沒用的東西減到最小、最少﹔物件使用完畢后一定放回原位﹔必要時可以請人幫忙分擔家務﹔掃除工具能使用自如﹔最重要的是勤快。

  收納的基本原則——方便自己收拾。適度的空間是重點,收納空間應當大小適當,東西拿出來之后也可以輕鬆地收回去,還要不妨礙活動空間。

  插花和綠植,為生活增加一些綠色。綠色和鮮花會讓屋裡的氣氛變得舒適,也能使人心情開朗,因此可以給家裡增添一些植物作為點綴。插花也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陶冶情操,盡享創作的快樂。

  找房子時,先考慮安全和地段,附近的治安很重要,地段不要太偏。如果有可能,盡量選擇朋友扎堆的地段,互相有個照應。滿足這兩點,再考慮其他因素。

  拆掉快遞后記得把個人信息處理干淨。

  可以在門口安裝一個可視門鈴代替貓眼,還有監控作用。

  備一個蜂鳴報警器。

  保持和家人、朋友的聯系,手機設置好緊急聯絡人。

  晚上打車坐后排,拍好車牌號發給朋友或家人。

  定期檢查電器是否安全、有無漏電情況,燃氣灶是否漏氣、有無老化痕跡。(綜合人民日報海外版 生命時報)(制圖:孫紅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