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消滅胃中“幽靈”,這些網傳招數都不靠譜

2021年09月16日09: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滅胃中“幽靈”,這些網傳招數都不靠譜

據媒體報道,我國超一半人感染幽門螺杆菌,平均感染率為59%。很多人都知道幽門螺杆菌可能引發胃潰瘍、胃癌,但我們真的了解它嗎?又該如何有效預防感染呢?

藥物治療根治率超90%

幽門螺杆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杆菌,這種細菌的生存能力極強,可在強酸環境中生存,是目前發現的能夠在胃部生存的唯一細菌。

感染幽門螺杆菌后,部分患者沒有典型症狀,有的患者會有胃痛、口臭等症狀,還可能出現慢性胃炎。在幽門螺杆菌的感染者中,20%會出現消化性潰瘍,10%出現消化不良,1%會出現胃癌和黏膜相關淋巴樣組織瘤等惡性腫瘤。

那麼,幽門螺杆菌是通過什麼途徑進行傳播的呢?

幽門螺杆菌主要通過糞口傳播和口口傳播。幽門螺杆菌患者的糞便中就存在著幽門螺杆菌,如果污染了水源,健康人飲用后就可能被傳染,幽門螺杆菌感染者的口腔中也存在一定的細菌,與其一同用餐就有可能被感染。不少大人喜歡口對口喂小孩吃飯,很容易將幽門螺杆菌傳染給孩子。

目前,檢測幽門螺杆菌的主要方式為碳13或碳14呼氣實驗,這種實驗無創無痛且准確性高,半個小時就能出結果。

目前,治療幽門螺杆菌,主要通過四聯療法口服4種藥物,以半個月為一療程,採取這種方法的根治率高達90%以上。

四聯療法主要是指服用質子泵抑制劑、兩種抗生素、鉍劑。質子泵抑制劑的主要作用是在根除幽門螺旋杆菌感染中抑制胃酸分泌,提高胃內的pH值,從而增強抗生素的作用。

患者在接受治療后,一定要再次到醫院進行復查,復查也是做碳13或碳14的呼氣試驗,如果結果是陰性,那麼就說明已經治好了。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復查前應當停止使用各種抗生素和清熱解毒類中藥1個月以上,停止使用抑酸劑(PPI)、鉍劑一周以上,這是為了避免結果出現假陰性的情況。雖然成年人的幽門螺杆菌在經過治療后復發率極低,但仍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使用公筷。

在治療幽門螺杆菌的過程中如果出現了過敏性皮疹、發熱和肝功能損傷等情況,要立刻就診。

“偏方”治不好幽門螺杆菌

不少人認為,隻要感染了幽門螺杆菌,就一定會得胃癌,實則不然。大約隻有1%的幽門螺杆菌感染者會最終罹患胃癌,兩者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系,但非必然關系。

幽門螺杆菌經口腔到達胃黏膜后,會引發慢性淺表性胃炎。隨著時間推移,人體會出現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和慢性萎縮性胃炎,而胃癌病變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想遠離幽門螺杆菌,在日常生活中就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如飯前便后洗手、進口的食物一定要經過高溫消毒、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建立分餐制、不要口對口給孩子喂食、定期更換牙具等。同時,大家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杜絕吃生肉,很多人喜歡吃3分熟的牛排,或者吃火鍋時肉還沒有燙熟就吃,這種做法會大大增加感染幽門螺杆菌的機會。

此外,朋友圈裡常有人傳,經常吃大蒜,就能殺死幽門螺杆菌,這種說法也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因為隻有攝入大量大蒜才能殺死幽門螺杆菌,日常吃大蒜的量無法達到殺死幽門螺杆菌的要求。還有人說吃洋蔥、喝綠茶可根除幽門螺杆菌,同樣也是沒有任何根據的。

有商家宣稱,使用含特定成分的牙膏可以殺滅幽門螺杆菌,這也是沒有依據的。隻有胃才是幽門螺杆菌的“理想居所”,口腔環境不適合其生存,所以活性一般不高,僅通過簡單的刷牙來治療是不太可能的。

總之,幽門螺杆菌是個磨人的“小妖精”,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不過,也不必談“幽”色變,對其有明確的認知之后,隻要做好有效的預防就可無“幽”生活。

(張雪琳系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體檢中心副主任醫師﹔吳春維系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體檢中心主任醫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