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研究証實兒童白血病治療可降低化療劑量

2021年09月15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証實兒童白血病治療可降低化療劑量

  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學研究所)竺曉凡教授課題組聯合中國抗癌協會兒童腫瘤專業委員會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協作組就“長春新鹼聯合地塞米鬆在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ALL)維持治療中的作用及安全性”展開研究,結果証實兒童ALL維持治療期間減少7周的長春新鹼聯合地塞米鬆治療並不增加復發率。這為取消低危患者維持治療期地塞米鬆聯合長春新鹼的應用提供了可靠依據,也為推動兒童ALL精准化治療,減低化療劑量,縮短住院時間,減輕家庭和社會經濟負擔作出了有益探索。該研究成果日前在線發表在醫學界頂級期刊《柳葉刀·腫瘤學》上。

  據介紹,本研究為國際上首個多中心、開放、隨機、Ⅲ期非劣性臨床研究,從2015年1月到2019年2月,共納入6108例初診ALL患兒,根據危險度分層標准分為低危組、中/高危組,在維持治療階段將每個危險組隨機分為聯合(A組)或不聯合7個循環長春新鹼+地塞米鬆治療(B組),研究結果顯示在低危A、B兩組5年無事件生存率分別為90.3%、90.2%,5年總體生存率為97.8%、97.3%,兩組無顯著統計學差異。中/高危組結果相似。(記者陳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