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營養又健康的食品怎麼選?專家教你看懂食品營養成分表

2021年09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營養又健康的食品怎麼選?專家教你看懂食品營養成分表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張文婷)當下,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購買包裝食品前都會看營養標簽,以確保選擇適合自己營養又健康的食品。那麼,哪些辦法可以幫助消費者讀懂營養標簽呢?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主任李寧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健康中國行動合理膳食行動實施兩年來進展成效舉行的發布會上進行了詳細解釋。

  李寧表示,食品營養標簽的作用就是向消費者提供食品中的營養信息,消費者一定要養成看營養標簽的習慣,通過看標簽來了解食品的營養特點,從而幫助自己合理選擇食品。比如血壓高的消費者可能更多關注鈉的標識,血糖高的消費者更多關注糖含量的標識,控制體重的消費者更多關注能量標識,通過看標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食品,不斷提升自己的營養健康水平。

  某包裝食品袋上的營養成分表。 人民網記者 張文婷攝

  李寧提到,《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強制性要求標識的內容目前包括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鈉,對其他的營養素可選擇性標識。以某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表為示例,她解釋道,一列是反映營養素的種類、一列是每100克食品中各種營養素的含量、一列是NRV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營養素參考值,通俗的來說,就是每人每天每種營養素需要量的參考值。“比如蛋白質的營養素參考值百分比是11%,表示攝入100克這個食品的蛋白質隻滿足了每人每天需要量的11%,這是遠遠不夠的,所以還需要從別的食物中攝入蛋白質。”她表示。

  李寧在會上透露,國家衛健委正在組織對《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進行修訂,修訂后新的標准對預包裝食品營養信息標識提出了新要求。比如現行基礎上增加了對飽和脂肪和糖的強制性標識要求,消費者通過看標簽可以了解食品中的油、鹽、糖的營養信息。此外,修訂的標准還鼓勵在食品包裝的正面用文字或者圖案形式對營養成分表裡的營養信息做補充說明,便於消費者更直觀地了解預包裝食品中的營養特性。此外,考慮針對兒童青少年謹慎選擇高油、高鹽、高糖食品增加提示信息,提醒消費者合理地選擇預包裝食品。

  下一步還將調動各方資源,加大對營養標簽的宣傳力度,讓更多消費者學會怎麼看標簽、怎麼讀懂標簽,從而做到合理膳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