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上頭電子煙”成年輕人“新寵”? 莫讓“上頭電子煙”沖昏頭腦

2021年09月15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讓“上頭電子煙”沖昏頭腦

  近期,一種宣稱添加了合法合規的“上頭油”成分(即合成大麻素)的新型電子煙產品出現在市場,吸引了一些追求新奇刺激的年輕人購買、吸食,不但對使用者身心健康造成危害,也給電子煙行業再添亂象。

  今年7月,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人民檢察院辦理了兩起販賣添加了合成大麻素成分的電子煙案件,涉案嫌疑人的平均年齡僅20歲。

  2020年年初,00后張華(化名)在與經營電子煙體驗館的朋友趙宇(化名)閑聊時初次聽說“上頭電子煙”,趙宇表示自己已吸過,並提到這種電子煙裡面含有“大麻”。張華知道大麻是毒品,了解到這款電子煙可能添加了大麻的提取成分,但沒過多久,張華和趙宇一起吸起了“上頭電子煙”。

  今年5月起,得知趙宇手頭有添加了“上頭油”的電子煙彈,張華欲向其購買再轉賣給他人,從中賺取差價。3個月內,張華共購買了4次,每次均以70元的價格買入,再以單價170元的價格賣出。

  在今年7月發生的另一起案件中,22歲的錢浩(化名)和19歲的李偉(化名)同樣明知合成大麻素為列管物質,仍向他人出售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頭電子煙”。

  錢浩在供述時稱,一年多前,他在某酒吧接觸到“上頭電子煙”,后來一直通過酒吧內的營銷人員買來吸食。今年5月,錢浩了解到該“上頭電子煙”是一種含有合成大麻素的新型毒品,“當時我就不吸了,又不想扔掉。明知‘上頭電子煙’是毒品還去賣,我就是想賺點錢”。此前,錢浩購買過12瓶“上頭電子煙”,后來他將吸食后剩下的3瓶通過微信聯系買家賣出。

  今年5月26日,國家衛健委和世衛組織駐華代表共同發布《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首次明確電子煙有害健康。電子煙本身不利於身體健康,而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電子煙產品危害更甚。

  實際上,“上頭電子煙”在外觀上和普通的電子煙基本一致,吸食者通常將買來的含有合成大麻素的電子煙彈加入到正常的電子煙杆裡進行吸食。

  據專家介紹,合成大麻素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不依賴於大麻的種植,成本更低,獲得容易,並且其精神活性要強於普通大麻素4-5倍,過量吸食會出現休克、窒息等情況甚至猝死。

  截至目前,國內已發生數起因吸食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的電子煙而引發的毒駕、故意傷害等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今年7月1日起,國家正式將整類合成大麻素類物質列為毒品進行管制。

  在辦案過程中,吳江區人民檢察院的辦案人員發現,三兩好友相約在家中或酒店房間內一起吸食“上頭電子煙”是常見情形,吸食者將抽“上頭電子煙”當作消遣玩樂的方式,罔顧毒品危害與法律約束。

  辦案檢察官提示,新型毒品不是時尚潮流,年輕人應警惕“合法上頭”的騙局,摒棄僥幸心理,培養健康的興趣愛好,嚴守法律法規,堅決遠離毒品犯罪,切莫蹉跎青春年華。(俞文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