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秋食螃蟹正當時 這些購買和食用注意事項你知道嗎?

2021年09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食螃蟹正當時 這些購買和食用注意事項你知道嗎?

  人民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孫紅麗)秋季的螃蟹最為肥美,其肉質鮮嫩、營養豐富,蟹黃飽滿,因而深受消費者喜歡。

  近日,安徽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消保委發布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購買螃蟹應選擇正規渠道,索要發票或收據,不要購買或食用來歷不明的螃蟹。

  購買螃蟹應掌握挑選方法。購買時應選購色澤光亮、無腥無臭的螃蟹。以蟹殼呈青灰色(河蟹為黑綠色)、螯足絨毛叢生、肢體連接牢固、腿部完整無缺的鮮活螃蟹為佳。購買時,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並輕輕晃動,蟹爪下垂並跟著晃動的是死蟹,蟹爪堅挺並自行擺動的是活蟹。

  另外要抵制低價誘惑。大閘蟹的產地眾多,不同地區出產的大閘蟹價格差異較大。消費者要提前了解一下當下螃蟹的市場價范圍,警惕超低價貓膩。一般而言,大閘蟹個頭越大,重量越重,價格越高。網絡上的大閘蟹禮券常以公母組合的形式出現,消費者在選擇時要注意看清楚網頁上對大閘蟹重量及數量的說明,留意價格的差別。

  同時,螃蟹雖鮮嫩肥美,但食用時還應注意。死的螃蟹最好不要食用。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的人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食或不食蟹黃﹔體質過敏的人不宜食蟹。螃蟹不宜生食,烹制時要徹底加熱煮熟。宜現做現吃,如有剩余要保存在干淨、陰涼通風的地方。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