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康養

秋季戶外活動多 專家提醒需警惕恙虫病

2021年09月09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戶外活動多 專家提醒需警惕恙虫病

  近日,廈門兩位市民因高燒不退來到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求診。經全面檢查后醫生發現,兩位患者身上都有一個黑色的“焦痂”。原來,造成傷害的“元凶”竟是野外的恙虫。

  據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感染性疾病科陳瀟瀟醫生介紹,上述兩位患者反復發熱,並伴隨腹痛腹瀉,身上出現紅色斑疹。其中一位患者在自行口服退燒藥及抗生素藥物后依舊無法退熱。在仔細了解流行病學史並進行全身檢查后陳瀟瀟發現,兩位患者身上都有一個奇怪的黑色“焦痂”。

  原來,患者在發病前曾有過諸如爬山或在草地上坐臥的經歷,而恙虫恰恰喜歡潛伏在草叢中或樹葉上。一旦有機會,恙虫就會通過褲腳或領口爬入,在皮膚處叮咬,從而使人患上恙虫病。

  得了恙虫病會有哪些症狀?陳瀟瀟醫生表示,恙虫病潛伏期一般為10天至14天,主要特征有發熱、焦痂或潰瘍、淋巴結腫大、皮疹等。此外,部分患者會出現顏面潮紅、結膜充血、肝脾腫大以及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的症狀。若救治不及時,可導致多臟器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其中,特征性的焦痂能為醫生診斷提供最重要依據。

  醫生提示,進入秋季后,戶外野營、游玩等情況增多,遭遇恙虫攻擊的風險也隨之增大。在戶外活動后如出現不明原因發熱,請仔細檢查身上有無虫子叮咬后的焦痂,並盡快到醫院就診。(顏之宏 陳祎諾 據新華社)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