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隻便秘 一查就腸癌中期?

2021年04月14日10:3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平常隻便秘 一查就腸癌中期?

  一位69歲的阿伯,平時患有便秘,近期出現腹痛,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就診,醫生建議做腸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阿伯的大腸長出了腫物,長度大約5厘米,進一步病理檢查確診為結腸癌中期。家人很疑惑,“平常隻有便秘啊,並沒有別的症狀,為什麼一檢查就是腸癌中期呢?”專家表示,腸癌的發生一般需要7-15年的時間,但是因為老伯之前從未做過腸鏡檢查,導致本來很好處理的息肉成了漏網之魚,最后變成了癌症。

  腸癌形成緩慢 關鍵在早診

  2020年中國癌症新發病例457萬例,其中結直腸癌55.55萬例,佔12.2%,排名第二。2020年中國癌症死亡病例300萬例,其中結直腸癌28.62萬例,佔9.5%,排名第五。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脾胃科康宜兵主任中醫師介紹,結直腸癌的病因尚不明確,遺傳、環境和生活方式等多方面因素都可導致腸癌。近90%的結直腸癌是由息肉演變而來。此外,炎症性腸病相關的異型增生也會導致結直腸癌。

  腸癌的形成緩慢,腸癌的發生一般需要7-15年的時間,經歷以下幾個階段:正常黏膜→增生→腺瘤形成→腺瘤癌變的過程。如果在息肉,包括腺瘤和高級別上皮內瘤變階段進行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達100%﹔如果在Ⅰ期腸癌階段進行治療,5年的存活率可達94%﹔如果在Ⅳ期腸癌階段進行治療,5年的存活率隻有11%。

  所以,早期結直腸癌的最佳早診階段在息肉階段,包括腺瘤和高級別上皮內瘤變。

  康宜兵表示,結腸鏡是篩查結直腸癌的“金標准”。其他的篩查還包括糞便潛血試驗、結腸CT成像技術、多靶點糞便FIT-DNA檢測等。糞便潛血試驗靈敏度低、容易受飲食和藥物影響﹔結腸CT成像技術無創傷、靈敏度較高,但是需要嚴格的腸道准備、放射線輻射風險等﹔多靶點糞便FIT-DNA檢測成本較高,應用尚不成熟。

  哪些人群需要進行檢查呢?

  康宜兵表示,符合下列任意一條都需要定期篩查:年齡50歲以上﹔糞便潛血試驗陽性﹔一級親屬有結直腸癌病史﹔既往患有結直腸腺瘤性息肉﹔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等癌前疾病﹔本人有癌症史﹔排便習慣突然改變等。

  符合以下任意2項也需要篩查:慢性腹瀉、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闌尾炎或闌尾切除史、慢性膽囊炎或膽囊切除史等。

  康宜兵建議50歲以上的人群都應該做一次腸鏡檢查,若沒發現問題,以后可以每10年左右進行一次腸鏡檢查。若檢查時發現有息肉,切除后的前3年應該堅持每年復查一次。  

  克服認知誤區 腸鏡變輕鬆

  要提高篩查率,除了醫生必須重視篩查,患者也要克服認知誤區:

  1.認為腸鏡沒必要做,糞便檢測、腫瘤標志物能代替胃腸鏡。其實,糞便潛血、腫瘤標志物陽性也不一定有腫瘤,陰性也不是肯定沒有腫瘤。

  2.認為做腸鏡很痛苦。腸鏡檢查過程中,可能有腹痛、腹脹等症狀,但大部分患者隻要配合好醫生操作,不舒服的表現一般較輕。

  3.認為腸鏡會損傷腸黏膜。其實,隻要是熟練的內鏡醫生操作,一般對黏膜不會造成損傷。

  康宜兵表示,對疼痛比較敏感的人群,可以選擇無痛腸鏡,其優點是睡一大覺就可以完成檢查,醫生看得仔細,操作風險也會降得更低。其缺點是做完之后會有點頭暈,此外,價格也會稍貴一點。(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梁譯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