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漫畫腰”?小心腰椎損傷

2021年04月13日08:4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挑戰“漫畫腰”?小心腰椎損傷

  風靡網絡的“漫畫腰”。圖片來源於網絡

  近段時間以來,“漫畫腰挑戰”風靡網絡,不少人模仿該動作拍照、拍視頻后放到網上社交平台。昆明市第二人民醫院骨關節中心主任吳志雄提醒,普通人做這個動作容易導致腰椎過伸,不建議跟風模仿。

  記者以關鍵詞“漫畫腰”在網上搜索,發現很多網友都發出了自己的“挑戰”照片。從圖片上不難看出,參與者要模仿漫畫中的動作,需要把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上,腰部向后折疊、與上半身呈90度角。

  “最近經常看到類似的視頻或照片,這樣拍出來很顯身材。身邊很多朋友在模仿拍攝后,把視頻或者圖片放到網上,點贊的人特別多。”市民普女士介紹,自己也嘗試做了這個動作,感覺整個身體的受力點都集中在腰背部,有很強的拉伸感,嘗試了幾次都沒有完全成功。

  “從圖片上可以看出,這個動作有一定難度,常人是很難完成的。而且做這個動作時,人的腰椎會出現過度牽伸,對腰背部的肌肉、骨骼都有損傷。稍有不慎,會造成急性腰椎損傷,長時間做這個動作,也會增加腰椎退變的風險,不建議跟風模仿。”吳志雄說。

  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習慣會損傷腰椎。吳志雄介紹,最傷腰椎的動作就是彎腰向前去拿東西或拎重物。如果不注意,就會造成急性腰扭傷,並進展為慢性腰肌勞損。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靠近重物、蹲下去抬起后,再慢慢拿起。此外,運動前不熱身、久坐等也會損傷腰椎。(張曉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