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友提醒:不要以為春暖花開了 防控措施就可以鬆懈

2021年04月12日16:3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吳尊友提醒:不要以為春暖花開了 防控措施就可以鬆懈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崔元苑)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此次瑞麗突發疫情,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進行了回應。

  吳尊友解釋說,疫情的發生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比如去年冬季,北方地區發生疫情的風險和次數比在南方要高,主要與北方氣溫低有關。低氣溫情況下病毒存活時間長,人們活動在通風不好的室內,更容易造成病毒的傳播。更重要的是防控措施的落實,隻要防控落實到位,即使氣溫低,也能夠把疫情控制在低水平或者不發生。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即使氣溫高也會出現疫情的發生。

  “瑞麗的疫情給我們兩點啟示。” 吳尊友分析指出,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處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階段,每日報告病例數還維持在30萬-50萬的高水平。境外輸入壓力沒有減輕,同時由境外輸入造成局部疫情擴散的風險依然存在﹔二是雖然我國經歷了嚴冬和春節人員流動的大考,但是常態化防控措施一點也不能放鬆。

  “不要以為春暖花開了,我們的防控措施就可以鬆懈。每個人都應該時刻注意保持常態化防控的意識,個人的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常通風等一定要堅持。”吳尊友特別提醒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