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腳之后怎麼辦?(名醫講堂)

江 東

2021年04月0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崴腳之后怎麼辦?(名醫講堂)

  踝關節扭傷俗稱“崴腳”,是最常見的運動損傷。不少人在崴腳后處理不當,導致恢復緩慢,嚴重影響工作、生活和運動能力,甚至發展為反復崴腳,繼發關節炎。

  崴腳之后,很可能會發生韌帶斷裂,如果每天依舊繼續走動,相當於還在牽拉這條韌帶。很多患者發現自己骨頭沒事就繼續活動,這樣就會錯過了韌帶生長的最佳時期。

  崴腳可能帶來的第二個問題就是血管破裂。踝關節的韌帶表面有豐富的血管供應,在韌帶斷裂的同時,這些血管也被撕破了,隨后可能會形成瘀斑,甚至形成粘連,影響關節恢復。

  崴腳后,第一時間應該如何處理?

  即刻按壓痛點。崴腳之后,第一時間應按壓痛點。首先,要先摸到自己的外腳踝,摸到一個突出的點后往下1厘米,再往前1厘米摸到一個小坑,找到距腓前韌帶所在的位置。然后持續按壓,大概20分鐘之后,再進行其他處理,這樣出血會明顯減少。

  及時固定。發現韌帶斷裂以后,首先是給受傷部位固定石膏,但是石膏相對來說不太透氣,很多患者不能接受,因此還有一種替代品就是護踝。很多人家裡都備有一些運動用的護踝,就像是增厚的襪套一樣,但這種護踝隻有運動保護的作用,在急性韌帶損傷的時候,它的固定效果是不夠的。出現急性韌帶損傷,推薦使用硬護踝。硬護踝包括兩種,一種是搭扣的,一種是系帶的,這兩種都可以起到比較好的固定作用。固定的時間一般是3—4周,因為踝關節的韌帶經過3—4周以后才能夠基本愈合,之后才能做下一步的康復。

  冰敷。血管撕破之后千萬不要熱敷,而要選擇冰敷,這樣才能讓血管發生收縮,血液的流出進一步減少,起到消腫的作用。要學會制作專用的運動醫學冰袋。這種冰袋的好處就是裡面放上冰和水之后,形成一個軟性的結構,可以讓踝關節的各個方向都得到冰敷。在冰敷之前,要在踝關節上方鋪上一塊毛巾,主要是為了防止凍傷。同時,也要注意冰敷的時間,一般來說是20—30分鐘,可以間隔半個小時再冰敷一次,這樣的效果會更好。

  做了這些處理之后,還需要有相應的包扎和抬高處理。彈力繃帶、彈力襪等都能起到加壓作用,可以減少出血。另外,還要注意抬高患肢,因為患肢是由外圍到心臟進行回血的,如果下肢長期下垂,就會使關節持續處於淤血的狀態,不利於康復。

  (作者為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科主任醫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