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醫生成為健康科普主力軍(無影燈)

白劍峰

2021年04月0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醫生成為健康科普主力軍(無影燈)

  “隻有接種疫苗,才能得到最好的保護”“不接種疫苗的人會吃虧”……最近,針對部分群眾不願接種新冠疫苗的想法,鐘南山、張伯禮、張文宏等專家紛紛發聲,倡導大家積極接種疫苗,以盡快形成免疫屏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大批醫務工作者站在健康科普第一線,有力地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養。

  健康是人類永恆的追求。尤其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依然流行的形勢下,百姓對健康知識的需求更加迫切。然而,醫學是一門極其復雜的科學,普通人很難全面掌握。醫生具備豐富的醫學知識,是離患者最近、接觸患者最多的人。他們最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也最容易贏得患者的信任。因此,醫生應把健康教育與治病救人擺在同樣重要的位置。

  我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規定:“醫療衛生人員在提供醫療衛生服務時,應當對患者開展健康教育。”實踐証明,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是提高公眾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也是堅持預防為主衛生方針的體現。建設健康中國,離不開全民健康素養的提升。廣大醫務人員應堅守健康科普的主陣地,成為健康科普的主力軍,引導公眾樹立正確的健康觀,養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讓健康中國行動落地生根。

  醫療行業的最大特點是信息不對稱,醫生做科普可以最大限度消除信息不對稱。面對公眾的健康需求,醫生應努力增加權威健康科普知識供給,擴大健康科普知識的傳播覆蓋面,為人民群眾獲取健康科普知識提供便利。在日常診療中,醫生除了開具“藥物處方”,還應開具“健康處方”,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傳播科學健康觀、合理膳食、科學運動、心理健康、疾病防治等知識和技能,提高患者自身的健康素養。

  健康資訊是百姓關注的熱點,也是謠言傳播的“重災區”。面對魚龍混雜的健康信息,老百姓由於缺乏鑒別力,很容易上當受騙,誤入歧途。醫生要敢於“亮劍”,去偽存真,粉碎謠言,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的健康問題,傳播科學准確的健康知識,提升健康科普信息質量,減少和消除虛假健康信息的影響力,淨化健康科普知識傳播環境,鏟除謠言生存的土壤。

  當然,倡導廣大醫生做科普,還需要建立合理的激勵機制,營造良好的政策支持環境。最近,上海衛生健康委提出,將健康科普工作納入醫務人員日常業務考核、評先評優、職稱晉升的考核內容,構建“醫療衛生機構健康教育年度活躍指數”“媒體健康科普年度影響力”等指標,推動醫療衛生機構加強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此舉有利於調動醫生做科普的積極性,為壯大健康科普隊伍注入了新動力。

  提升全民健康素養,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讓醫生成為健康科普的主力軍,是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有力抓手,也是鞏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有效手段。希望更多醫務人員行動起來,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把健康的“金鑰匙”交給群眾,把防疫策略與群眾充分溝通,為健康中國助力加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