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針”能一針見效?真相:目前所有注射類美白產品都不靠譜

2021年04月07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白針”能一針見效?真相:目前所有注射類美白產品都不靠譜

  流言1

  三北防護林被“開了口子”

  吹走霧霾吹進沙塵暴

  真相:首先,三北防護林沒有被“開口子”。三北工程40多年來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3.57%。

  其次,從科學上分析,消除沙塵暴的重任也不可能完全依靠三北防護林來解決。雖然樹林可以阻擋大風和吸附部分沙塵,但不能完全阻止在較高空間飛揚的沙塵。當強沙塵暴形成時,如果風速達到30米/秒(11級風),粗沙(直徑0.5-1.0毫米)會飛離地面幾十厘米,細沙(直徑0.125-0.25毫米)會飛離地面2米,粉沙(直徑0.005-0.05毫米)可達到1.5千米的高度,黏粒(直徑小於0.005毫米)則可飛得更高。而三北防護林的高度一般隻有10-20米,是無法完全阻擋沙塵入境的。

  但三北防護林對防風固沙依然起到了積極作用。2014年以來,三北工程區沙化土地面積連續縮減,年均沙塵暴天數從6.8天下降到2.4天。

  流言2

  量子技術非常成熟應用廣泛

  流言:目前市場上各類“量子商品”層出不窮。這說明量子技術非常成熟,產品已經可以進入千家萬戶。

  真相:市面上這些“量子商品”的共同特點是價格不菲、號稱“功能強大”,其關於“科學原理”的神奇描述更是十分吸睛。其實,打著“量子+日用品”旗號的,一般都是在蹭概念、講故事,甚至可能涉嫌詐騙。

  量子力學等量子理論研究進展很快,目前主要應用於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其他領域還沒有實用化。量子水、量子鞋墊、量子眼鏡等等,都是利用量子概念炒作。我們隻要記住,現階段量子科技還沒有應用到大眾生活中就可以了。

  流言3

  “美白針”能一針見效

  流言:不少醫療機構都推出了“美白針”,一針見效,可以幫助皮膚徹底美白。

  真相:目前所有注射類美白產品都不靠譜,國家也沒有批准相關產品。舉例來說,一種常見的“美白針”主要成分氨甲環酸屬於凝血劑,通常作為止血藥使用。氨甲環酸到底能不能美白,現在還沒有科學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一旦長期、大劑量注射,會有造成血栓的風險。

  還有不少人在使用網絡代購的進口美容產品。這些沒有經過國家藥品管理局批准的美容產品,在進入人體后可能導致感染、排異反應、過敏反應、皮膚潰爛等。

  流言4

  挖野菜可以用識圖軟件幫忙

  流言:不認識野菜不打緊,手機裡下載一款植物識別軟件,就可以去踏青挖野菜了。

  真相:用識圖軟件“認野菜”來食用很危險。使用這些軟件時,如果照片中缺乏花果等必要的信息,軟件很可能會誤判。萬一誤食毒芹、石蒜、白屈菜等有毒的野菜,就可能引發身體不適,甚至危及生命。

  此外,野菜因未經歷過人工選育,其含有的草酸等成分較高,容易引起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和膽結石。常見野菜中的蕨菜含有生物鹼以及“原蕨苷”,這種成分屬於強致癌物,一定要避免誤食。(張航)

  (北京市科協、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發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