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漸濃,但別讓謠言蠢蠢欲動

2021年03月04日14: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春意漸濃,但別讓謠言蠢蠢欲動

  臨近驚蟄,天氣回暖,春雷乍動,蟄伏了一個冬天的昆虫開始蘇醒。自此,樹始綠、花始開、草長鶯飛,春意漸濃,世界開始熱鬧起來。

  跟著熱鬧起來的,還有近來散布在朋友圈的各種傳言:“牛年無春,不宜嫁娶”“熬夜導致肝癌”“WiFi輻射影響胎兒”“燃放煙花爆竹能給空氣消毒”……

  今天,我們就對上月謠言逐一進行盤點,幫您撥開迷霧、找尋真相。

  農歷牛年無春,不宜嫁娶?

  真相:“無春年”與婚喪嫁娶無關

  2月3日,是2021年的立春節氣,2022年的立春則在2022年2月4日,而即將到來的農歷辛丑年(俗稱牛年)從2021年2月12日開始到2022年1月31日結束,剛好避開了這兩個立春日,從而出現我國傳統歷法中的“無春”現象,這樣的年份也被稱為“無春年”。

  “無春年”在我國民間被稱為寡年、啞年、黑年,就此網上有傳言稱“牛年無春,不宜嫁娶”“寡年無春,不宜結婚”。

  農歷“無春年”是如何形成的呢?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科普專家林願解釋,這是農歷年長度短於回歸年的緣故。

  林願強調,“無春”只是沒有立春日,並不是說沒有立春節氣。就2021年來說,2月3日至2月17日的這個時間段都屬於立春節氣范疇,而農歷辛丑年從2月12日開始,恰在立春節氣內。

  天文科普專家明確表示,“無春年”是正常的歷法演變,與婚喪嫁娶、吉凶福禍毫無關系,公眾不要相信這些迷信的說法。

  熬夜會致肝癌?

  真相:熬夜非致病風險因素

  2月3日,知名音樂人趙英俊去世后,他的友人透露“其死因是常年熬夜引發的肝癌,並勸大家按時睡覺,別再熬夜了。”一時間,“熬夜會引發肝癌”的觀點在網上被傳得熱火朝天,“熬夜傷肝”“人體臟器晚上排毒,熬夜毒素排不出去”等說法也被網友反復提及。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院長、肝外科主任周儉表示,目前學界尚未完全搞清導致肝癌的病因。不過生活中的一些因素確會增加肝癌的發病風險,這些因素被稱為風險因素。

  他介紹道,引發肝癌的風險因素包括:肝炎病毒感染、酗酒、肝硬化、基因突變、遺傳性代謝病、吸煙、肥胖、2型糖尿病等,這些都是容易導致肝癌的風險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具有一個或多個風險因素,並不意味著一定會得癌症。

  雖然熬夜並不是直接導致肝癌的原因,但熬夜會使人體抵抗力下降,是眾多基礎疾病的誘因之一。

  “將某種生活方式簡單地與某種疾病進行關聯並做出判斷,這是非常不科學的。不過,現代人應盡量避免熬夜、吸煙、酗酒等高致病風險的行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周儉說。

  此外,周儉還提醒道,在日常生活中,接種乙肝疫苗、定期體檢、治療基礎疾病、戒煙戒酒、保持健康體重、遠離致癌毒物,這些都是預防肝癌的有效方式。

  WiFi輻射影響胎兒發育?

  真相:對人體的影響可忽略不計

  上月,據媒體報道,山東青島一女子被鄰居要求,當其不在家時或晚上睡覺時關掉WiFi(無線路由器)。理由是鄰居家中有孕婦,而WiFi輻射會傷害孕婦及胎兒。

  那麼,事實真是如此嗎?

  輻射就是輻射源發送的能量,我們每個人都是輻射源,也都接受著來自宇宙的輻射。日常人們所說的輻射,通常是指人造輻射,人造輻射又分為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一般出現在醫療環境中,如拍攝X光片時就會產生電離輻射。而手機、WiFi、微波爐等電器所產生的輻射,都屬於非電離輻射,能量均比電離輻射低。

  “實際上,WiFi輻射很小,很難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重慶大學通信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賈雲健說,實驗証明,WiFi的功率並不大,其產生的輻射比手機還要小得多,隻要是符合國家標准並且是正規廠家生產的WiFi,就不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影響,“WiFi輻射危害人體健康”的擔憂,純屬杞人憂天。

  賈雲健還表示,WiFi信號的穿透力較弱,而且隨著距離的增加,信號會減弱,輻射也會進一步降低,所以一牆之隔、居住在樓上或樓下的鄰居更無需擔心,WiFi信號穿牆后,輻射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証據可以証明,WiFi影響生育,要生一個健康的寶寶還需戒煙戒酒、多鍛煉身體。

  燃放煙花能給空氣消毒?

  真相:其產生的二氧化硫致癌

  今年春節前夕,“煙花消毒說”又開始在網上流傳。網傳某專家表示:“中國人放鞭炮是最科學的,因為鞭炮裡面有硫黃,噴射出來就可以給空氣消毒。”

  “用燃放煙花爆竹消毒空氣”一說,早在多年前就已被辟謠。然而,偶有反復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這則陳年老謠又收獲了不少新“粉絲”。

  相關專家表示,燃放煙花爆竹產生的二氧化硫,不僅對動植物、大氣有影響,還對人體有害。人體接觸二氧化硫可使皮膚、眼部的黏膜受到刺激,嚴重的會引發炎症﹔人體吸入二氧化硫會嚴重削弱或破壞呼吸系統的免疫功能和防御能力,誘發、加重各種呼吸系統的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呼吸道損傷。

  此外,二氧化硫還是大氣主要污染物,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3類致癌物之一。就算病毒無法在含有二氧化硫的酸性環境中生存,也完全沒有必要使用二氧化硫來將其消滅。

  在防疫背景下,欲給室內空氣消毒,若室內有人,可首選自然通風,其次可採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專業的空氣消毒器等設備對空氣進行消毒﹔若室內無人,則可以採用紫外線燈照射消毒、化學消毒(過氧乙酸、過氧化氫、二氧化氯)等方式。(張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