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不可率性而為

2021年01月20日09:0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取暖,不可率性而為

  本期專家

  趙雲霄:長春急救中心第一分中心主任,長春急救中心專家委員會成員,吉林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急救醫學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從事急救工作13年,專長為院前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后用“土辦法”施救有效嗎

  趙雲霄:入冬后,一些家庭會選擇燒煤取暖,一氧化碳中毒也進入了高發期。一氧化碳中毒輕則頭暈、惡心、心慌、失眠,重則出現意識障礙繼而昏迷甚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的具體程度與所在空間毒氣濃度、密閉性以及接觸時間長短有關,除了刺鼻的味道,中重度患者還會出現面色蒼白、口唇呈現櫻桃紅的情況,因此盡早識別中毒跡象很重要。

  一氧化碳中毒后的自救和施救過程中,常出現一些不靠譜的“土辦法”。

  1、“凍一凍有利於清醒。”這樣做不科學,反而容易因為低溫引起呼吸或者循環障礙。

  2、“可以灌醋、酸菜湯等刺激一下。”硬給昏迷病人吃東西,容易造成異物嗆入氣道引起誤吸,這種刺激解決不了原發問題,有害而無益。

  3、“家裡放盆水。”這種辦法不僅沒用,還會因為水分與煤高溫下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比重更大的水煤氣,更易在室內彌存,進一步增加中毒危險。

  一旦發現有人出現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要立即開窗通風,設法將患者移到通風處,解開中毒者的領扣、褲帶,保持呼吸道通暢,保持側臥,防止嘔吐物窒息。同時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如果患者已從昏迷狀態中清醒,也絕不能掉以輕心。一氧化碳中毒后,常有患者覺得自己沒事,不聽醫生勸告自行結束治療,但一段時間后,又出現精神異常、認知和意識障礙等症狀,這在醫學上被稱作遲發性腦病。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通風,要選好爐具,還要定期檢查,每兩個月清掃一下煙囪,此時煙囪中積攢的煤灰特別多,最容易堵塞煙道。煙囪接口處要經常檢查,並用膠條封好,防止漏氣。

  用電暖器取暖安全嗎

  趙雲霄:小小的電暖器威力可是一點也不小,它具有升溫快、體積小、熱風功率大、操作簡便等特點,但也暗藏著安全隱患。電暖器離皮膚近,即便隔著衣服也會被烤傷。電暖器離臉較近,會烤傷眼睛。市面上的電暖器款式很多,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其中“小太陽”款式的電暖扇就不是太安全。曾經發生因長時間開電暖扇引燃棉被,導致家裡失火的情況。

  究竟該如何安全使用電暖器?電暖器的電源必須使用合格的、帶地線的三孔插座,否則會有漏電的危險。電暖器上不能覆蓋物品。電暖器表面溫度較高,一旦覆蓋衣物等物品,熱量不能及時散發,會導致局部過熱而引燃衣物燒壞電器,還可能引發火災。電暖器應放在不易觸碰的地方,遠離可燃物,背面離牆應有20厘米左右,將電暖器放置在浴室中供暖時更要特別小心,以防止電源遇水引起不良后果。

  睡覺時可以一直開著電熱毯嗎

  趙雲霄:不能長時間開電熱毯取暖。可以睡前通電加熱,入睡時關掉電源,不要通宵使用。兒童睡覺不要用電熱毯,以防尿床打濕電熱毯,引起觸電。電熱毯要放平,不要在不平的金屬物或硬物上使用,不要折疊使用,避免損壞電器元件,造成火災。另外,開始使用電熱毯前,要仔細檢查存放一夏天的電熱毯是否完好,電阻絲是否被折,絕緣是否老化或破損。

  暖手寶是不定時“炸彈”

  趙雲霄:充電式暖手寶是近幾年興起的,一來是方便,充電便可以熱起來,二來是保溫性強,深受廣大女士喜歡。熱水袋式暖手寶可以歸為電極式這一類。這類熱水袋因為電極直接和液體接觸,熱水袋在通電加熱的時候就顯得非常危險了。可能不少人都看到過暖手寶爆炸的新聞,事實上暖手寶出現爆炸很可能是因為內部發生了短路引發的。國家早已禁止銷售電極式熱水袋。所以,盡量不要使用此類暖手寶取暖。

  這些燃氣取暖安全知識必須知道

  趙雲霄:冬季,居民除了使用燃氣做飯,還大量使用燃氣取暖。燃氣取暖器在燃燒時如果通風不暢,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家中預防燃氣事故,關鍵要做到:

  1、用完氣關閉“兩閥門”。居民在使用燃氣時要養成有人看護的習慣,防止鍋中的湯、水等液體溢出,火焰被扑滅導致漏氣。每次用氣完畢,不僅要關閉燃氣用具開關,還要關閉鋼瓶角閥。

  2、燃氣軟管要“兩緊”。燃氣軟管一端接著灶具,另一端接著燃氣管道,這兩端連接處都要用喉碼固定並擰緊,避免因鬆動或脫落引發意外。

  3、泄漏時立即關閉燃具開關。發現燃氣泄漏一定要保持鎮定,不要慌裡慌張跑去關掉閥門,也不要穿脫衣服,因為身上的衣服可能會有靜電引起火花。要屏住呼吸鎮定走過去把閥門關掉。

  4、泄漏時勿開關或使用電器。打開和關閉任何電器,如電燈、排氣扇、抽油煙機、空調、電閘、有線電話、門鈴、冰箱等都可能產生微小火花,引起爆炸。

  特別提醒:發現燃氣泄漏時,不要打開抽油煙機,切記,這樣做非常危險。(陳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