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發布春節返鄉防疫政策

2021年01月20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多地發布春節返鄉防疫政策

  ●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多需要集中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低風險地區人員返鄉,多需要報備且持健康碼綠碼

  ●專家建議,春節期間少聚集,盡量不要外出旅游,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不能像國慶一樣流動

  ●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確保節日期間商場超市運營正常,物流設施運行正常,生活物資生產企業開工正常,多措並舉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總體平穩

  春節返鄉需要隔離嗎?

  眼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各地的返鄉政策也各不相同。記者梳理多地政策發現,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多需要集中隔離並進行核酸檢測﹔低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多需要報備且持健康碼綠碼。

  北京、天津、沈陽、合肥、武漢等多地明確,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需要集中隔離並且進行核酸檢測。比如,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前往北京,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且進行核酸檢測﹔前往合肥,需要集中隔離14天、進行2次核酸檢測﹔前往武漢,需要集中隔離14天,並進行2次核酸和1次抗體檢測。

  針對低風險地區人員春節返鄉,全國各地也提出了明確防疫要求。北京要求,低風險地區人員需在“京心相助”小程序或App上進行個人信息登記,與所在社區和單位提前聯系﹔武漢要求,低風險地區返漢人員,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體溫正常且持健康碼綠碼和通信行程卡﹔上海、南京、貴陽、昆明等地明確,隻需持有健康碼綠碼、體溫正常就可通行。

  回家路安全順暢嗎?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個春運。“回家路安全順暢嗎”“個人應該注意些什麼”一時間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增加客運場站及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頻次,落實飛機、列車、長途客車、重點水域水路客運等交通運輸工具實名購票、對號入座,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一米線’等防護措施。”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此外,今年春運期間健康碼將全國互認。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建議,在春節期間少聚集,沒有特殊情況盡量不要安排外出旅游,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不能像國慶一樣流動。

  如何保障好就地過年?

  “今年過節不回家,待在公司掙錢花”“與其返鄉隔離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賺四五千”,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就地過年成了今年過節的一種選擇。

  據記者初步統計,目前全國有超25個省份倡導“就地過年”,很多人響應了政府的倡議。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今年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確保節日期間商場超市運營正常,物流設施運行正常,生活物資生產企業開工正常,多措並舉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總體平穩。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據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