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一到冬季,身上總是“痒痒痒”!醫生教你這樣來應對

2021年01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為啥一到冬季,身上總是“痒痒痒”!醫生教你這樣來應對

  皮膚瘙痒是皮膚病最常見的症狀,可以說大部分皮膚病患者均有瘙痒症狀。若患者皮膚瘙痒,但沒有皮疹,稱之為皮膚瘙痒症。冬季是皮膚瘙痒的高發季節,該如何認識和應對呢?本期,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皮膚性病科醫生胡博和大家聊聊冬季皮膚瘙痒的話題。

  冬季皮膚瘙痒的原因

  入冬之后,天氣變得越來越冷,空氣也跟著干燥起來。此時不少人都會出現皮膚瘙痒的情況,特別是到了晚上臨睡前,剛脫下衣服時,從胳膊到腿上都痒得特別厲害。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冬季皮膚干燥,是其瘙痒的主要原因。科學表明,人體皮脂腺分泌的脂肪熔點為30攝氏度左右,到了嚴寒季節,皮膚脂肪幾乎凝固成了固體狀態,所以排出就特別困難,使得人的皮膚越來越干燥。尤其是老年人,新陳代謝功能逐漸減退,皮脂腺分泌失調,而干燥的皮膚對於外界的刺激不能有效地抵御,所以皮膚干燥,更易引起皮膚瘙痒。

  第二,冬天洗澡過熱,會引起瘙痒。冬天洗熱水澡,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但是熱水很容易帶走皮膚上的皮脂,皮膚失去皮脂膜的保護,就容易出現干燥、瘙痒等症狀。

  第三,冬天空氣濕度小,是其瘙痒的另外一個因素。冬季開空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空調運作起來,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很容易導致空氣干燥,這樣加劇皮膚瘙痒的程度,引起了瘙痒。

  第四,極端飲食以及偏食引起皮膚干燥瘙痒。食物營養的丟失容易導致皮膚得不到充分的營養,而失去水分和彈力,肌膚會變得干燥而脆弱,從而容易引起皮膚瘙痒症,所以一定要適當減肥,講究營養均衡。

  科學防治冬季皮膚瘙痒

  1.自身不足,外界來補。適當補充潤膚劑,冬季推薦“油包水”型:它的特點是油的比例比水大,油脂成分比較多。一般質地比較厚重油膩,多呈不透明的白色或黃色膏狀物,產品多數帶有“膏”、“霜”字樣。

  2.合理補充水分,控制溫度。外出時注意保暖,有條件的適當增加空氣濕度,為皮膚提供良好環境基礎。

  3.冬季適當減少沐浴次數,控制水溫,生活中避免不必要的物理和化學刺激。

  4.科學的中醫養生。早睡,多飲水,適當溫補,少量出汗是冬季預防皮膚瘙痒的要訣。北方寒冷,出自《金匱要略》的當歸生姜羊肉湯是冬季溫陽補虛的可選良方。睡前再泡泡腳,不妨試試《注解傷寒論》中的麻黃附子細辛湯,溫陽散寒之余,亦可解表散寒。陽氣的充裕有助於衛氣的鞏固,使我們的機體遠離疾病的困擾。

  溫馨提示

  如果身體出現六大症狀,請及時就醫

  1.出現皮膚持續性瘙痒,超過半月仍不能改善。

  2.本身患有某些系統性疾病,發生了持續性局部或全身皮膚瘙痒時應及時就醫。

  3.已經確診瘙痒症的患者,如瘙痒突然加重,給生活工作帶來很大困擾時也應立即就診。

  4.全身反復性瘙痒發作。

  5.出現不明原因的皮膚瘙痒,而且是突然發作。

  6.伴有疲勞、小便增多、發燒或皮疹。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